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港獨巨獸克拉肯

2016/11/03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Nov
        人大常委會要就游、梁兩名議員宣誓釋法,惹起本地法律界大力反對,直指會損害香港法治。中央亮劍,固然嚇人,但其劍鋒指向的港獨行為,同樣驚嚇。昨日游蕙禎、梁頌恆帶同助理衝擊立法會,最終導致六名保安受傷送院,本土派行為日益暴力化,已到失控階段。

        由本土而至港獨,由和平理性非暴力變成所謂以武制暴,整件事一步步失控。香港港獨思潮的蔓延,令我想起幾年前一套3D電影《神魔大戰》(ClashoftheTitans)當中的巨獸克拉肯。故事中的冥王哈迪斯(Hades),要人間的國王交出女兒安德洛美達作為活人祭品,否則便會放出巨獸克拉肯,摧毀凡間。這些神秘巨獸克拉肯的原型並非來自希臘神話,而是來自歐洲傳說。

        中央要釋法,表面針對宣誓問題,但這只是冰山的峰尖,真正要針對是香港急速蔓延的港獨思潮,這就如海底爬出來的巨獸克拉肯一樣,「眾神之王宙斯」雷霆震怒,要亮劍將克拉肯殺滅。

        現時就像一場法治與港獨之戰,若想維持港式法治,似乎未能約束港獨;約束到港獨,又讓人擔心會損害香港的法治。

        問題是任由港獨這隻巨獸克拉肯肆虐,不單止中央極度反對,香港也有很多人甚不同意,因為巨獸橫行無忌,肯定會將這個小城摧毀,令到大多數無辜老百姓受損。

        香港的法治,就像一個很漂亮的瓷器,甚為脆弱,可以由內或者由外打破它。我記得在回歸的前夕,讀到一位政治學教授寫的文章,他認為香港的法治十分脆弱,原因是香港的法治主要由精英階層持守,而法治概念沒有在普羅大眾當中生根。中國人的社會仍然信奉「治亂世、用重典」這種價值。該學者就是擔心回歸以後,香港的法治,不能夠持續。

        諷刺的是,當香港尚未出現像菲律賓群眾那樣擁戴總統杜特爾特以嚴刑峻法槍殺毒犯,卻在二○一四年的佔中運動,由法律學者及法律界議員率先親身示範如何破壞法治。他們說為追求民主的崇高理想,就可以以違法方式作出公民抗命,佔據馬路也沒有問題。

        佔中運動去到高峰時,各個受影響的社群成功透過法庭頒出臨時禁制令,禁止抗議者霸佔馬路。當時的泛民大律師或者律師議員,都異口同聲地說,這只是由單方面申請(exparte)批出的臨時禁制令,都不一定需要跟從。我對這些很熟悉法律、知道要服從法庭命令的法律界政客,竟然建議群眾不用遵守法庭命令,公然破壞法治,感到冷汗直冒。

        佔中做了一個很錯誤的示範:只要理想崇高,即使破壞法治也沒有問題。既然香港法律界、精英層也不太重視持守法律,中央今天針對大力推動港獨的辱華議員釋法,雖然香港法律界會大力反對,但未必會得到公眾的全面支持。不少本地人也接受只要能把辱華議員拉下馬的目的,釋法有何問題?

        法治重要,控制港獨更加重要,否則下一步就要流血。香港正在面對的最大問題,是這隻港獨巨獸克拉肯已經走了出來,如何將其收服,令人十分頭痛。雖然不是很多人喜歡中央釋法,但當中央問港人有何善法對付港獨時,卻沒有人可以交出令人滿意的答案,你又如何說服中央不釋法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