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府弱 資本強 獨派凶頑

2016/11/04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Nov
        今天想講政治學分析。三十年前我唸大學讀政治學的時候,時興講「StateVSSociety」(國家對社會)。西方資本民主主義國家,是國家弱、社會強。蘇聯、中國那些社會主義國家,是國家強、社會弱。

        三十年後的今天,有學者開始為這個二元世界加上第三元:資本。分析政治,要看「國家、社會、資本」的關係。過去將資本看成社會的一部份,如今看資本其實獨立成團,有些國家的資本勢力強大,不止左右社會,甚至操控國家政府。無論講日本、南韓的財閥政治,或者講美國總統背後的石油商、軍火商或華爾街,都在講資本操控政府的醜態。特朗普的冒起,可看成是社會上部份人不滿資本過份操控政府的一種反動。

        香港只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並非國家。本地政治就是「政府、社會、資本」的三方角力,當然每一部份還可細分,例如社會再可以從政治上分成建制、泛民、本土三派勢力。香港回歸之前是強勢的政府管住資本和社會,回歸後變成資本冒起,試圖影響政府,社會力量更趨分化。

        當然,香港政治還有一個層次,就是中央和香港的關係,這就形成一個「中央、特區政府、本地社會、本地資本」的四角關係,當然不可以無大無細,將四者等同,事實上中央的一國權力居上,和香港的三方互動。

        權力關係最好是平衡,不能失衡。政府力量太大,容易濫權。社會力量太大,政府疲弱,政令不行。資本力量太大,既生腐敗,亦拉扯政策傾斜。

        中央和特區關係也如是,中央力量太大,兩制特色完全消失;但地方力量太大,例如社會上港獨勢力急促膨脹,其他社會力量無力約束,特區政府亦招架不住時,就威脅到中央,會激發她出手制止。

        最近和知識界朋友討論到這次釋法風潮的成因,發覺他們仍有一個觀點:「成件事都係689搞出來!」(意指特首梁振英)由此衍生出的論述,指梁振英想連任,所以糊弄中央,要中央釋法,甚至游蕙禎、梁頌恆都是梁振英或者阿爺整出來云云。

        我認為這些觀點是以想像代替觀察和分析,而且過份從香港角度看問題。就我收到的消息,看不出有「梁振英力主釋法」的情況。中央要釋法遏止港獨,也不止對梁、游兩人的宣誓問題,而是對基本法第104條規定主要的公職人士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一種權威表述,以正視聽。特區官員要思量如何應對,怎樣配合。關鍵是中央作主導,這種主導行為當然不是在他人誤導下作出,而是阿爺覺得港獨逐步失控,香港自己搞不掂,中央再不出手制止就太遲。

        當你把整個問題看成「梁振英搞鬼」,絕對是焦點錯置。錯置了焦點後,很多事情也解不通,例如若釋法是梁振英想幫自己助選,為何不安排在十二月特首選委會選舉後才舉行?這樣不會激發反對票,不用幫泛民或本土選委拉票。實情是阿爺覺得一刻也等不了,再讓港獨份子搞下去,立法會主席也控制不了,香港必然大亂。

        你再想想那個「中央、特區政府、本地社會、本地資本」四角關係宏觀分析。中央權大而遙遠,本地政府弱、資本強、社會中獨派力量冒起,這是基本盤。以為換特首就可以無港獨,這些論述吹吹水可以,細思毫無根據,可能正好相反,換一個軟弱的特首,政府更弱、資本更強,港獨派更凶頑。

        誰有不釋法可以壓低港獨氣燄的良方,就應該快快向阿爺進言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11/04 09:19:51 回覆

哈…太太抬舉狼英了。

試問一句:是否不是狼英做特首,香港就天下太平?

 

答案當然不是啦!

回歸後,老好人軟弱無力被架空。

貪曾無能之治,乜都唔做。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狼英,只是做份內之事,而且,略有所為而矣。

 

再選一個,或者更強硬治港呢?

狼英?濕濕碎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