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立冬吃海鮮

2016/11/10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立冬那天中午,約了一桌朋友去香港仔魚市場餐廳吃飯。前一個星期打電話給老闆姜先生訂位的時候,請他幫忙預先留些好魚。餐廳賣的多為野生海魚,可遇不可求,姜先生是這方面的專家,自會安排。

        先來一份椒鹽墨魚,一鍋辣酒煮花螺,拿來送冰凍的DomainedeChevalier白酒,胃口大開,接着喝一鍋鮮美的川弓龍躉魚頭湯,湯色奶白,濃而鮮,喝得渾身發熱。然後是豉油皇大蝦和蒜蓉粉絲蒸蟶子,再上一條清蒸野生蘇鼠斑,兩斤多重,魚肉雪白,火候恰到好處,鮮美處與養殖魚不可同日而語。姜老闆這天為我們準備的兩道重頭戲菜,是一份紅燜龍躉下巴,一煲紅燜龍躉魚皮。龍躉下巴巨大一碟,粘骨肉魚皮紅燜之後膠質盡出,鮮膩粘口,嘴唇都粘住。龍躉皮更是老饕所求之物,魚皮厚如花膠,飽吸烹調之味,一口咬下,膠汁滿溢,滑膩豐腴,似乎山珍海錯的齊集在一起了。

        如此佳餚,也叫趕得早不如趕得巧,要碰運氣。照中醫原理,秋冬進補,是日立冬,我們是滿滿進補了一頓骨膠原。這天一桌十人,菜叫得有點多,剩下的打包,各人分得一份,回家繼續進補。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