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這個投機者會做的三件事

2016/11/11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Nov
        被美國傳統精英唱到一文不值的特朗普,終於入主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享受在全球權力頂峰的滋味。

        特朗普能勝選,皆因他能成功扮演美國傳統白人代表的角色,做一個內向型的右翼政客。所以,在他當選以後,第一時間向他祝賀的歐洲領袖是法國的右翼民粹政治家、民族陣線領袖尚馬利勒龐。如果你還相信民調的話,勒龐會在明年四月舉行的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中獲勝,她將會和特朗普惺惺相惜。

        這是右翼思維的回朝,也宣佈了一九七○年代末開始的全球新自由主義革命的終結。美國的精英集團正是新自由主義革命的大本營,他們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將美國推上全球的經濟及軍事領導地位。特朗普卻是一個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的政客,甚至聲言要放棄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

        可以預見,特朗普為人如此投機,一定不會完全兌現他在競選時的承諾,例如要把所有穆斯林人逐出美國,或者增加進口美國的中國貨品關稅由百分之四點二大增至百分之四十五。因為這些政策過度激進,若然實施對美國的反作用也太大,所以說起來容易,做就好難。

        那麼特朗普上台,將為美國內政外交帶來何種變化?我估特朗普是一個着重短期利益的商人,未來的行事也將以此為準則。就他個人利益而言,會繼續爭取民眾的支持,希望可以在下屆連任;對於國家利益而言,就是對外收縮戰線,對內創造就業。

        估計特朗普上台之後應該會做三件事情。第一,花錢大搞基建。特朗普在競選時曾講過會發行「基礎設施債券」,投資最少五千億美元於基建上。這種「凱恩斯式經濟模式」最容易見到短期效果,馬上可以提升就業,令基層受惠。但大搞基建會令到政府的財政赤字上升、債務上升,好可能會突破十八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埋下經濟炸彈。大家不要忘記,特朗普是一個破過四次產的賭徒,你讓他掌舵,他一定去到盡,買就業搶選票。

        第二,改變美國力推自由貿易的政策。這方面對中國及香港有利亦有弊,有利的地方是美國在亞太區其中一個重要策略是推動泛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TPP),這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對付中國的重要武器,TPP實質上是一項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利用TPP吸引越南這些國家做自己盟友圍堵中國,但推動TTP成員國之間互免關稅,會令到有更多比中國貨更廉價產品用湧入美國,影響就業。相信特朗普就算不會放棄TPP,也會大力拖慢它的進程。中國的亞投行及「一帶一路」政策,主要是為了抗衡TPP的威脅,如果美國在TPP方面退潮,對中國相當有利。

        另一方面,過去三十年,中國是美國全球化的重要盟友,亦借助這個策略全面推升中國經濟,如果美國要在全球化方面退縮,既會影響中國到美國的出口貿易,亦可能要中國自行負擔這個推動全球化的重擔。

        第三,會收縮美國的全球軍事戰略。特朗普過去聲言不想參加北約,又說會在日本及韓國撤兵,以減低美國財務上的負擔。雖然一般估計特朗普上台之後,美國未必會在韓國設置「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但中國不應該高興得太早,因為特朗普凡事以金錢掛帥,特別是日本,只要承諾給予美國利益,特朗普最後不會撤軍。至於「薩德」能否落實部署,則要看製造「薩德」的軍火商能否成功游說到特朗普了。

        總的而言,特朗普的上台,減輕了美國圍堵中國的壓力,但在經貿方面增加了變數,不過總好過希拉莉上台,因為她對中國甚具敵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