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黑衣遊行︰精英vs民眾

2016/11/12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Nov
        美國總統大選後精英失落、民粹抬頭。如今舉目全球,美國、英國、菲律賓、冰島、希臘,一個又一個民粹首腦或素人領袖上台,未來德國、法國、意大利的大選,亦很可能變天。

        想着想着,就想到「DoYouHearthePeopleSing?」(你聽到民眾的聲音嗎?)這首法國大文豪雨果《悲慘世界》音樂劇中的著名歌曲,曾經是美國精英在全球發動顏色革命的主題曲。但很諷刺地,若換上民粹主義的內容,這首歌可以回贈給自由主義的精英領袖們。群眾不想再跟從精英的漂亮口號,唱起自保的歌曲。

        本周二法律界人士穿黑衣遊行,抗議人大釋法,又是一件精英大事。十七年前,人大首次釋法,當時也看見同一幕的遊行現象,感覺很不一樣。當年釋法後電台的烽煙節目,充斥着反對釋法的聲音,今天就彷彿是兩分天下,當然有反對釋法者,但也不乏贊成者。

        黑衣遊行後周三聽港台早上節目《千禧年代》,有一位聽眾崔小姐,道出了一般市民對釋法問題的看法。她說不明白為甚麼法庭裁判案時,對一些有政治訴求的人就會輕判,法庭同情掟磚的人,卻沒有理會被掟的警員可能遭受到的危險。她說她不是警務人員,只是一名普通的銷售人員,過去香港有很平靜的生活,現時事事都講政治,覺得相當煩擾。崔小姐支持人大釋法,認為可以一錘定音,不用再爭拗下去。

        從崔小姐不太懂得修飾的言詞,覺得她不是政團支持者,但卻道出不少市民的願望,不想見到政治愈來愈暴力,不想天天爭拗。

        十七年前覺得法律界佔據道德高地,神聖不可侵犯。如今雖然仍理解法律界的意見,但覺得他們已經走下了神壇。這個感覺始自二○一四年的佔中運動,到今年大年初一晚暴動之後的法庭審訊,感覺更加強化,覺得法律界有自己一套的政治準則。

        佔中其中一名發起人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發起整場運動,呼籲市民不守法律,公民抗命。這還不止,到受影響的市民組織入稟法院,拿到法庭頒出的禁制令,無論是公民黨的大律師或者民主黨的律師,都異口同聲說,法庭頒出單方面申請的禁制令,市民可以不用遵行。

        我也讀過一點法律,對他們這種表態,大感震驚。我當時很想看看本地法律界如何回應,最後終於等到大律師公會發出一紙聲明,但卻看不到法律界以如今的陣容,出來黑衣遊行,制止他們的同業呼籲群眾藐視法治的政治訴求。令人覺得法律界抱持雙重標準,在這些事情上輕輕帶過。

        到今年年初一晚的暴動之後,我詳細看了幾小時的暴動錄影片段。片段中見到一些蒙面暴徒,於旺角彌敦道以三至五呎的近距離,拼命地向警員擲磚頭。警員一旦被磚頭擲中,少則傷殘,重則致命。看到這些片段,我只覺冷汗直冒,深感香港社會,為何會變成這樣?暴動過後,也見不到香港法律界人士,對暴徒作出強力譴責,又或者呼籲法庭嚴厲懲處。

        一般的市民追求法治,目的很簡單,只是想有一個比較穩定平和的社會,免於戰亂和暴力,但香港的法治現狀,並未達到這個要求,政治暴力與日俱增,但法庭經常輕判。若再把法治的政治層次提升一點,法治是用來限制執政者濫權,這點我相當同意,但還要附加一點,法治也要防止群眾暴力,否則,其禍害與政客濫權,別無二致。愈來愈多市民反對政治暴力化、追求安定的聲音,法律精英們聽到嗎?

        後記:我見到當日叫人抗命不守法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開班教通識老師何謂法治,只能夠有一個感覺:無語!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