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大閘蟹

2016/11/17 11:58:01 網誌分類: 寫作
17 Nov

 

 

新聞報導指大閘蟹協會由於業界損失金額高達八位數字,故此擬向政府食安中心索償,理由是食安中心檢測速度過慢,令他們大量入貨而招致損失。並指數十年來,當局只會檢驗樣本是否含重金屬、孔雀石祿等,但從未有公佈檢驗二噁英含量的標準,認為政府突然加入新標準,事前欠缺商討,令業界無所適從。

 我今年沒吃過大閘蟹,當知道驗出二噁英含量過高可引起致癌風險時就更加下定決心。我認為政府如果要考慮公佈化驗結果會令業界生意大跌而不向市民大眾交代清楚,同樣也會被市民責罵失職,甚至被懷疑是官商勾結,故此政府以市民健康為先,商家利益為後的做法絕對正確!

既然大閘蟹進口協會批評食安中心檢測太慢,為甚麼該協會又不自行檢驗貨源的可靠性?賣貨的人都不肯為市民把關,卻要把損失的責任推給政府,又怎能獲得市民同情?況且,從事大閘蟹的商人在過去一直賺大錢,今年損失一次就要控告政府,難道進口商的利益就能凌駕於市民健康之上?

雖然政府在化驗標準上沒有事先跟業界商討,但作為有責任心的進口商,都應該確保大閘蟹是可供安全食用的,而不是政府沒有要求便不去注意其他準則。我認為任何食品協會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要有效監管食物的安全性,把守著進口的第一關,而非單單只為滿足政府檢測的要求。

一個理想的社會,商人和市民是講求自律的,不需要很多複雜的制度去規管著日常生活但當社會要用上各種規則和法律來約束市民的行為時,大家就明白這就是不自律所需要付出的代價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11/30 09:51:20 回覆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11/19 15:55:43 回覆

{#_mp4.gif}

wongi
wongi 2016/11/18 13:26:46 回覆

送上自律星星。

我就是自律,已經很多年沒有吃這道菜呢!

身體受不了。

 

2016/11/17 17:45:17 回覆

未公布前经已食左三隻,中毒已深!唉....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