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漫威的膽量

2016/11/18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奇異博士》全球票房所向披靡,「漫威」從此又多了一位會生金蛋的超級英雄,票房寶庫繼續水浸,長搵長有。

        對比起死敵DC,今年兩部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自殺特工隊》雖然票房大收,但口碑慘不忍睹,大大傷害了一眾漫畫擁躉的脆弱心靈。不論是漫畫迷和觀眾都投訴電影公司錯選導演,但DC偏偏死不認錯,繼續起用《蝙》片的導演薩克薛達執導明年的《正義聯盟》。一意孤行的DC為了一個導演跟一班米飯班主搞得勢成水火,最後落得兩敗俱傷便後悔莫及。

        所以還得佩服「漫威」的聰明,選導演的原則從來不靠名牌,往往是趁低吸納,且更有教人意料之外的慧眼。以《奇異博士》為例,導演史葛迪歷克遜,十年前憑一部《恐怖靈訊》打響名堂,後來的《邪靈》和《今猛夜》也是近年本小利大的精采作品。「漫威」看中歷克遜處理鬼片的獨特風格和氣氛控制功力,跟《奇異博士》描繪穿梭時空和靈異世界不謀而合,結果,歷克遜真的不負眾望,《奇》片被譽為在一眾超級英雄電影裏,多了一份與眾不同的奇幻色彩。

        「漫威」選導演的角度,近年來真是每部電影都有驚喜,像拍攝中的《雷神》第三集,導演是來自紐西蘭的TaikaWaititi,此君全無任何執導超級大片的經驗,他在影壇揚名之作,只是一部成本極低,去年曾在香港上映的《低俗疆屍玩出征》。「漫威」就是貪Waititi創意夠天馬行空,希望能為《雷神》這個帶有古典英雄色彩的故事帶來一點新刺激。再數下去,像《銀河守護隊》的導演詹姆士昆恩,拍過《魔蟲口入》這類核突恐怖片;《美國隊長之英雄內戰》的羅素兄弟,之前是拍浪漫處境劇起家。但轉型以後,票房大破紀錄,你可以說「漫威」慧眼出英雄,但我卻認為是錢多人膽大,富貴險中求!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