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美國TPP棄棋 中國再開局

2016/11/22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秘魯首都利馬閉幕,港人關心習主席見梁特首時一句「希望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有無暗示CY留任下屆之意。其實中國借今次APEC會議,下了一着貿易大棋,重推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TradeAreaoftheAsiaPacific,FTAAP)之建議。

        國際政治,如潮起潮落,今天你乘風而起,明天卻隨浪潮急退。時光倒流到二○一四年十一月,中國在北京主辦APEC會議,想借這個「APEC中國年」,推動成為「亞太自貿區」元年,卻受美國大力阻撓,結果將這次大會協議由進行亞太自貿區進行「可行性研究」,變成更虛無的「戰略研究」,也不提及建成該自貿區的目標日期。整件事搞到「不湯不水」。

        亞太自貿區是以APEC這個論壇式組織作為主導的一個自由貿易協議,但美國不想APEC這個有二十一個成員的亞太國際大家庭話事,想推動由她主導的自由貿易協議:「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這個協議只有十二個參與國,將中國排斥在外。

        TPP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策略的關鍵一步,這個較小範圍的自由貿易協定,由美國主導,日本、新加坡大力支持,越南、馬來西亞很有興趣參加。以越南為例,若實施TPP,很多越南生產貨品進口美國零關稅,在中國、印尼(不是TPP成員)的鞋廠馬上部署搬廠去越南,大大刺激了越南的製造業,越南自然對美國貼貼服服,願意加入圍堵中國的計劃,在南海問題上大力向中國抗議。

        去年十月五日,參與TPP談判的十二個國家宣佈達成歷史協議,美國封堵中國的氣勢,一時無兩。

        不過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令形勢突變。特朗普大力反對全球化,反對自由貿易,致力保護美國工人飯碗,聲言要放棄TPP這種自貿協定。特朗普當選後,日本、新加坡、台灣等地的領袖自然面無人色,急謀對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異常「猴急」,打破過去美國總統未上任不會約見的慣例,急赴美國見候任總統特朗普。只見特朗普和他的美麗女兒伊萬卡和安倍以非正式方式見面,美國國務院話特朗普見面前無叫他們作外事背景概述,可以估到特朗普是只聽不講。兩人見面後日本媒體猜測,若美國不玩TPP,要日本獨力牽頭,日本無力支撐。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不好過。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是叫美國重返亞洲平衡中國的主要鼓吹者,但美國政壇突變,新加坡也手足無措。中國剛宣佈和馬來西亞合作在馬來西亞投資八百億人民幣,建造巨型的皇京港項目,建成後將超越新加坡,成為馬六甲海峽上最大的港口。新加坡深覺推動美國圍堵中國後美國棄棋,她馬上陷入被動。

        台灣在國民黨馬英九主政期間,沒有加入TPP,但到民進黨蔡英文上台,本來就可能加入這個圍堵中國的陣營。蔡英文也下重注支持希拉莉,怎知買大開細,不知如何自處。

        變生肘腋,中國出招,推動今次APEC會議發表共同聲明,表明將研究推進亞太自貿區。在美國很可能放棄TPP的前提下,中國在亞太自貿區上再開局。當然無人敢輕視特朗普保護主義所帶來的挑戰,但相對於希拉莉若上台對中國再實施圍堵,中國可以先鬆一口氣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