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迪士尼樂園供股還是要跟

2016/11/24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迪士尼樂園前日宣佈計劃加建Marvel《漫威宇宙》及《魔雪奇緣》主題區,總投資一百零九億元。政府佔迪士尼五成三股權,需要注資五十八億元參與這個計劃。

        香港迪士尼樂園正面對內憂外患。內憂者,內地旅客來港熱潮於二○一○年至一一年去到高峰,之後有消費力的旅客逐步滑落。迪士尼樂園於二○○五年正式啟用,在開業之初草創期連年虧損,至二○一二年的財季,才扭虧為盈,賺了一億零九百萬元,之後的兩年都有錢賺,一三年賺了二點四二億元;一四年借助「冰雪奇緣」相關產品十分暢銷,賺了三點三二億元,入場人次達到高峰,有七百五十萬。但去到一五年,入場人次回落到六百八十萬,由盈轉虧,蝕了一點四八億元,估計今年入園人數會再跌一成左右,難免再度蝕錢。

        至於外患是上海迪士尼樂園今年六月開幕,園區比香港大,華中以北的旅客,去上海迪士尼樂園比香港的近,自然會大量扯走該地區附近的旅客。更大問題是上海迪士尼樂園入場人數至今年十月也只有四百萬,估計全年未及六百萬人次。市場估計香港迪士尼入場人數會較去年下跌一成至六百一十二萬人次。上海迪士尼樂園既是香港的競爭對手,但入場人數其實也不是很多,顯示迪士尼樂園對內地人的吸引力有限。

        香港迪士尼樂園現在要注資擴建,就像買了一隻股票,現在要你供股,而這股份未來生意有隱憂,但你仍然焗住要供。講到未來要注意的是美元走強,以及香港反內地旅客情緒未消退的情況下,不能期望香港旅遊業在未來幾年會很興旺。

        至於擴建以後,是否可以達到園方所估計的九百萬至九百三十萬入場人次這樣高水平,仍然存疑。以目前的大約六百萬人次而言,增加至七八百萬,已算不錯了。所以,很難相信供股可以賺大錢。

        但這並不等如不去供股,有幾個理由。第一,是香港投資迪士尼樂園有界外效益。表面上看,港股注資五十八億元,迪士尼注資五十一億元,而迪士尼每年可從樂園收取可觀專利權費用及管理費,前者從未公佈金額,後者為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為正值時的百分之六點五,所以若因擴建而令樂園上述盈利增加,迪士尼直接受益更大。所以,迪士尼實際上付出的比帳面要投入的五十一億少。

        港府的五十八億元直接投資,回報也不能純睇迪士尼樂園收入。估計新園區投入以後,由於有新景點可以吸引到每年額外兩百萬入園人次,假設有一百萬額外旅客來香港,即使打個五折,只增加五十萬名旅客,以二○一五年過夜旅客平均消費七千二百三十四元計,每年新增的旅客量會為香港帶來三十六點二億元消費。

        第二,政府累計投資二百六十六億做迪士尼樂園,如今未曾分紅,但如果不投資擴展,不進則退,難保入場人數不會持續下跌,迪士尼樂園就變成一隻白象。增加注資,回報可能會比較低,但能夠為樂園注入持續增長的新動力。

        第三,無論如何,香港都要重新思考旅遊業的定位。面對內地城市的急速發展,不斷投資旅遊設施。單是珠海的長隆樂園,已經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旅遊基建。香港最大的問題是旅遊設施太少,特別是這幾年港元幣值跟隨美元上升,來港消費的吸引力逐步下降。而政府由於賣地等收益良好,財政盈餘不錯。未來不是想如何慳錢,而是應該想想如何增加旅遊基建的投資,增強本港搵錢的能力。

        總括而言,迪士尼樂園不是一隻好股,不會令大家賺大錢,但不供股的話,就難保不會愈做愈縮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