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生態大閘蟹

2016/11/29 08:41:3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今年大閘蟹收成一般,價錢比往年高,但對嗜蟹老饕,唯一應對之法就是莫惜腰間錢,想不到忽然之間再傳來食安中心驗出有太湖蟹含二噁英,令食家大為沮喪。正當此時,收到香港老飯店老闆梁顯惠來電,說店中來了生態養殖場的揀手靚蟹,確保無二噁英,擔保食得放心,於是相約三幾友好,欣然赴會。

        當日依時到中環飯店,已見預留靚蟹(見圖),隻隻份量十足。梁老闆說,夠膽拍心口保證質素,皆因親自到過蟹場視察,水源來自長江,蟹仔先食水草,稍大時吃塘中魚仔,之後再餵飼粟米,由於水質有保證,剝開可以見到蟹肺黃白色,與市面上普通貨色帶灰黑不同。

        吃大閘蟹時令是「九月圓臍十月尖」,現在是吃尖臍公蟹的時間,大蟹膏足味濃,入口軟滑,足為座中蟹癡解饞。

        梁老闆說賣蟹多年,最初的大閘蟹都是來自陽澄湖野生,當時湖水清澈見底,可見毛蟹在水底爬行,捉蟹者晚上用燈光吸引,然後閘起圍捕。不過,此情此景早成絕響。現時能有良好水質養蟹,已經難能可貴。

        座中有人說,大閘蟹早年「移民」荷蘭,家族繁衍,產量甚豐,而且回流香港,這些移民大閘蟹產地水質應該甚靚。梁老闆笑言,荷蘭移民蟹生長水質無疑好,奇怪卻是個頭較小外,蟹味都變淡。按照此說,十方水土養十方人,大閘蟹做了移民,一樣會黃皮白心,表裏變得有點不一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