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要大拓土儲 做到真正「居者有其屋」

2016/11/29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開始,香港選舉不重視政綱,只講政治,只談人選,不怎麼討論人選提出甚麼政見。

        特首CY,雖然未話參選,但開始講一些疑似政綱的說話,提到土地問題。

        CY上周末出席青年高峰會議時,大談覓地起樓常遇地區阻力,他聲稱若社會不反對他發展「不能開發及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將可以大建房屋,會以成本價發售單位,除了較居屋便宜,市民更不用抽籤即可買樓。

        媒體不太重視CY的講話,沒有大做,我就覺得當中隱含玄機,有古仔可講,問題是否做得成。

        CY指香港佔地一千零一十平方公里,包含「城、鄉、郊、野」四種土地,其中住宅用地佔本港土地百分之七,郊野土地佔四成。他所指的「發展不能開發及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就是指郊野公園。

        將CY的講法引申下去,即是說如果公眾接受開發郊野公園土地,就能大增土地供應,起新型居屋,售價不和市價掛鈎,和成本掛鈎,以土地開發成本五百元一方呎,建築成本四千元一方呎計,四千五百元成本一方呎實用面積,二百零三萬可以買一間建築面積六百方呎、實用面積四百五十方呎的單位,是現在市值的三、四成左右。

        這種建議好易招來「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的批評,但我估計有無心有無力,要看政策和政治兩個層面。

        先講政策層面,我和熟悉規劃的政府官員傾過(不是所謂「梁粉」的官員,分析問題應無挺梁之心),他詳細分析如今政府如何全力增加土地供應,希望做到每年有四萬八千個單位供應的規劃。

        政府如今是一個接一個大項目,去爭取增加土地供應。第一是找出一百五十幅細地,合共可提供一萬九千個單位,在未來幾年可以陸續供應。第二是東涌填海可提供十萬個單位,估計供應在二○二二、二○二三年開始出現。第三是新界東北發展,可提供二十萬個單位,預計到二○二五年開始始供應,但收地是一場硬仗。

        再遠一點的規劃是新界北區和中部島嶼發展(大嶼山和香港島之間的填海區),單是中部島嶼發展可提供二十萬個單位,要到二○二八年至二○三三年間逐步推出。

        若然這些大計都能夠實現,就可以保住每年四萬八千個單位供應,問題是現在的政治環境十分複雜,稍有差池,供應就會斷層。

        所以這個熟悉規劃的官員也認為,香港有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若拿出百分之二、三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來興建房屋,等如有二、三十公頃的大量土地,可以興建房屋,就能快速解決住屋問題。由於郊野公園土地不涉及收地問題,又不用填海要花大量時間,的確是快速增加建屋土地的方法。

        這就涉及政治層面的問題,誰有這樣的政治意志,去推動大量增加土地供應,做到真正的「居者有其屋」?可能有人會說這樣增加土地供應,若然遇上利息大升,會推倒樓市。這倒不用擔心,這只是增加土地儲備,何時賣地起樓,節奏可以控制,市道不好時可以叫停,但沒有土儲,想賣地起樓也沒有辦法。

        千萬不要以為CY一定可以做得到,他只是願意提出這個課題出來,大家討論一下。要做到這件事,要極強的政治意志。

        睇特首選舉有人只看政治,也有人關心樓價。若然你是關心樓價的一族,就要看看政綱,看看候選人的特質,看誰有較大可能,會大量增加土地儲備,平抑瘋漲的樓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winwon
winwon 2016/11/30 11:28:11 回覆

很懷念董特首的八萬五政策,如果(當然沒有如果)能落實,到今天,相信很少劏房,也會少了單身大學畢業生申請公屋。

董建華是個好特首,有人為他仗義執言嗎?沒有!有人為他評理嗎?也沒有!

香港人的水平有多高,可思過半矣!

383383
383383 2016/11/29 13:02:40 回覆

自從香港沒落開始囉…佔中三醜出現之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