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肥彭眼中的脫歐與港獨

2016/11/30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久違了的肥彭再度來港,年紀老了,但風采依然。他原是英國保守黨主席,但在一九九二年選舉中意外地在自己選區中落敗,就來了香港做末代港督。

        當年自己做記者時,甚喜歡做肥彭的採訪,因為他出口成文,講話沒有冷場,記者不用花費多少氣力,很易找到金句,寫好故事。肥彭的政治水平,在香港一個小小的殖民地,絕對是超班的。二十多年後再聽肥彭講話,仍然金句連連。

        左派報章大力批評肥彭支持「違法佔中」,但肥彭已狠批港獨,若連佔中也不支持一句半句,就會令支持者過份失望。善作政治計算的肥彭,自然深明箇中道理。

        不過,肥彭批港獨也批得好狠。他支持香港爭取民主,但認為港獨不可能發生,將民主及港獨混為一談是不誠實、可恥和鹵莽,港獨會沖淡支持民主的力量,亦為社會帶來了不必要的鬧劇。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質問彭定康,港人是否要放棄自己的權利,肥彭反指梁天琦的看法完全錯誤,認為梁天琦雖可就港獨議題雄辯滔滔博取掌聲,但這並不是好主意。若有人以為中共會倒台,香港可獨立,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他熱愛這個城市,不想香港行錯路。

        肥彭狠批港獨,或許令部份泛民支持者感到意料之外,但如果你了解肥彭,這其實在意料之中。

        第一,他是一個國家元首級的政客,會從國家層面思考問題。肥彭做過英國環境大臣、歐盟外交事務專員,是大國的領袖的級數。英國過去深受北愛獨立運動之苦,愛爾蘭共和軍大搞恐怖分裂活動,英國保守黨長期和共和軍對抗,維持英國統一,阻止分裂。肥彭對分離主義,自然極度抗拒。

        第二,他是一個資深政客,會從現實出發。肥彭在港時,我和他的左右手傾起,他講到肥彭這些專業政客,終身目標是上台執政,相當現實,不做無結果之事。所以他直指梁天琦若以為「未來兩三年可以推翻中國共產黨是自欺欺人」。

        第三,他對脫歐深惡痛絕,港獨有類似徵狀。肥彭認為脫歐會令英國變得更加無足輕重和貧窮,很多被鼓勵為「獨立」而投票的民眾,將發現他們不僅沒有重獲自由,反而因此失去工作。

        肥彭認為脫歐公投荒謬地簡化了原本複雜的事務,英國參加歐盟被詆毀為一系列虛假的聲明和承諾。而日益嚴重的社會不公平現象,導致對所謂都市菁英階層的反叛運動,帶來公投脫歐的惡果。

        肥彭引述四十年代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作結:「政治自殺的問題在於你會活着看到自殺的後果。」

        我覺得本地的港獨運動,和肥彭口中的英國脫歐情況驚人地相似,同樣地充滿着謊言和詆毀,同樣源於對菁英(包括泛民的菁英)的反叛運動。若然港獨搞大了,恐怕同樣以政治自殺作結。

        從政要達致成果,光靠激進口號難以成事,只會壞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winwon
winwon 2016/11/30 11:52:11 回覆

肥彭係英格蘭人,也曾身處北愛爾蘭天主教徒激進分離分子發動恐怖襲擊的年代,所以最有發言權。當年戴卓爾夫人也遭恐怖襲擊,祇不過當時行正好運,避過了。香港的年青一代社會活動家(也是野心家)多是知識貧乏之輩,當然不會知道英國這些歷史。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肥彭係典型的政棍,他不想北愛獨立,卻煽動香港人搞亂香港社會,其心之黑,可株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