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沒有規矩

2016/11/30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在內地,我很討厭人家跟我介紹他老婆的時候說:「這是我的夫人。」因為不懂規矩。但現在不懂規矩的人愈來愈多。

        中國傳統中,沒有人是可以這麼不識相地稱呼自己老婆的。「夫人」是個尊稱,有家教有規矩的男人,在家裏可以自己叫老婆為「夫人」,也可以在吩咐下人的時候將老婆稱為「夫人」,但在朋友之間,在長輩面前,就不可以用這個稱呼。中文裏給男人對外叫老婆的稱呼很多:古時候文雅一點有「內人」、「賤內」、「拙荊」,粗疏一點則有「媳婦」、「老婆」、「女人」、「家裏的」,時代近一點的有「太太」,革命了,就叫「愛人」。或文雅或粗疏,都帶着一份謙卑,不張揚,就像把自己的兒子叫成「犬兒」一樣,不是故意貶低,而是一種分寸,一種規矩,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但到了今天,你去內地,許多男人一介紹自己老婆,就是「我的夫人。」甚至連一些文人在文章裏說到自己老婆,也是「我的夫人如何如何」,一聽就知道是個沒有規矩、不知分寸的人,再有錢,也是個粗坯,再如何「知識份子」,也很淺陋。有一次我遇到一個這樣的粗坯,不但介紹老婆為「夫人」,介紹兒子的時候竟然還說:「這是我的公子」,真是令人胃口倒盡。

        香港也一樣,不懂規矩的人也愈來愈多,最常見的就是自己稱自己為「先生」或「小姐」,「我是X先生」,「我是X小姐」,有這麼稱呼自己的嗎?

        前幾天就有個男人打電話來談點事,開口就說自己是某機構的「X先生」,我本來不想理他了,但礙於談的是正事,只好忍住。後來只要他打電話來,就自稱「X先生」,「我係X先生呀!」我聽了就在心裏罵娘!好在後來事情轉去別的部門解決了,才不用再接這個「你好,我係X先生呀!」的電話,免了有一天忍不住教訓他。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