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古波斯帝國

2016/12/08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一直相信古人智慧超凡,窺看頹垣敗瓦間留存着的故事,絕對是一大趣味。

        當我知道伊朗之旅敲定了會到設拉子的古波斯帝國首都遺址波斯波利斯,心裏不禁興奮。古波斯帝國富饒強大,在中學歷史課上讀過一二,帝國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更征服了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美索不達米亞的巴比倫王國。

        波斯波利斯早在一九七九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因建築遺址可觀,加上遺留大量具歷史意義的石雕而聞名。我們特地找來駐場導覽講解,因為若只憑自己盲遊,看着一堆不明所以的石頭,根本完全沒有趣味,那也是很多人為甚麼去吳哥、遊雅典衞城等自拍幾張後,便覺得沒甚麼好看的原因。

        石頭所以好看,是因為裏面的故事。看着門上石刻有古波斯文、埃蘭文和古巴比倫文三種文字對照,足見二千多年前已有翻譯這回事。大殿長廊的浮雕更是精妙所在,古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興建城址時為了彰顯帝國強大,除命人把大臣和侍衞等人強馬壯的場面都放進浮雕(像平面版的兵馬俑),也一併把來朝進貢的使者統統雕上去。他們無論衣着和貢品等都大有不同,讓後來的歷史及考古學家可辨別出二十三個不同國家來。

        當中有穿長袍的阿拉伯人帶來單峰駱駝、埃塞俄比亞人帶着象牙和長頸鹿,而希臘愛奧尼亞來的使者原來在二千年前已流行穿流蘇圍巾和短靴,邊聽邊看都覺得很有趣。該城最後遭馬其頓帝國阿歷山大大帝焚毀,這又勾起我早前在馬其頓遊看的故事。以前不堪入腦的歷史課,就在這裏輕鬆學回來。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