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阿里神山聖湖

2017/07/27 10: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西藏阿里最有名氣一定是被公認為神山的岡仁波齊峰。當地藏民認為這是藏傳佛教勝樂金剛的住所,象徵幸福無量;這裏更相傳為苯教的發源地;而在印度人眼中,神山是印度教神祇濕婆的居所,也是印度河源頭所在地;另外源於古印度的耆那教同樣相信岡仁波齊峰是其祖師得道的地方,因而能得到鄰近四大宗教的信徒的景仰。

        雪峰位處中國邊陲,靠近印度及尼泊爾邊界,岡仁波齊因此長年吸引三地無數教徒前來朝聖。但對非教徒來說,這座海拔六千六百三十八米的雪峰一樣很有吸引力。另在神山旁邊還有兩座湖,一是聖湖瑪旁雍措,毗鄰是號稱鬼湖的拉昂措。鬼湖又被古時藏民稱為有毒的黑湖,這個鹹水湖湖岸幾乎寸草不生,人畜不能飲用其水。鬼湖本來跟旁邊風光明媚的瑪旁雍措同屬一湖,後來因為自然冰川活動才一分為二、各走極端。

        我們先遊覽鬼湖,沿途本來藍天白雲,岡仁波齊峰還在眼前的風景,在開始接近鬼湖時就變成天色灰暗、狂風大作,就連下車拍個照,也被狂風吹得步履不隱,天氣的巧合無負鬼湖這盛名。同一下午我們再遊聖湖,驅車到瑪旁雍措時一切又變得風平浪靜,我們還可在湖畔散步欣賞岡仁波齊的風采。這裏被稱為聖湖,是她為東面的馬泉河、南面的孔雀河、西面的象泉河及北面的獅泉河這四大江水的源頭,藏民深信湖水能清洗人心中的煩惱和孽障,叩長頭的轉湖者更是不絕。對於各地宗教,我向來抱開放態度,總深信無論任何教派,神聖不盡只是來自某山某湖,反而是其引發出的內心強大信念,這種堅定的力量深邃無限,最後成魔還是成佛,還看造化。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