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土林中古格王朝

2017/07/20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再次入西藏,我終於有機會走進一直渴望要去的阿里。早年進藏適逢馬年,人們紛紛湧到岡仁波齊轉山求功德,莫說住宿難求,就連進入阿里地區的准許證也因遊人太多而被拒申請。不過我信緣,緣份未足就算過門也不入,只有靜待機緣。

        這次的同行朋友中,有些跟我一樣首次走入阿里地區,便順理成章一併遊走附近的土林和古格王朝遺址。我向來對這些湮滅的古國特別感興趣,縱然多數只剩下頹垣敗瓦和大石,但這些由古人遺留下來的點點往事痕迹,彷彿埋藏着許多疑幻疑真的故事。

        古格王朝據說可追溯至約公元九世紀,為吐蕃王朝瓦解後,其後代逃到阿里並獲得當地的布讓土王禮待而分到一點土地,重新建立古格王朝,主要弘揚佛法,至十七世紀因為內亂,最後才被拉達克王國吞併。

        跟許多古城廢墟有點不同,古格王朝留下來的建築,都是在土林之間開鑿出來,猶如一個個洞窟一樣,原始卻很獨特。因為地方偏遠,自其湮滅後,關於王朝的一切幾乎在歷史上消失了近三百多年,到上世紀初才有外國探險隊發現,八十年代始正式被考察。雖然遺址旁有些當地人負責看守,卻沒任何一個是古格人後代,這段歷史因而充滿神秘感。

        徒步上遺址山丘,除幾家主要的藏傳佛教寺廟,也可鑽入洞窟內一窺。遺址對面還有個藏屍洞,據說是埋藏數以萬計昔日古格士兵及家屬遺體的地方,但不知何故均被去了頭顱,卻因當地氣候乾燥,遺體沒完全腐壞之餘兼散發着一股怪味。我們走進洞口附近,即使不能看見裏面的情況,那股味道仍隱隱鑽進鼻子。(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