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即捕即吃西澳龍蝦

2017/10/19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西澳盛產岩龍蝦,龍蝦產業可說是當地重要經濟收入來源,中國、日本、中東等地都是西澳岩龍蝦最大客人。兩年前,我首次到西澳,曾參觀當地龍蝦工場,吃過即點即烤的龍蝦做午餐,那入口的啖啖鮮美,令我和團友回味足兩年。

        今回,部份原班人馬再到西澳,索性驅車向北,往龍蝦產地之一的傑拉爾頓(Geraldton)去。這一帶水域是野生岩龍蝦棲息所,常有龍蝦船在此作業。以往,捉龍蝦過程只能在紀錄片中看到,近年已有旅遊公司開辦捕龍蝦體驗,如BataviaSesSafaris的船主Karl,便能安排遊客包船出海捕龍蝦,再即席炮製來吃。

        西澳的龍蝦產業是全球首批得到海洋管理委員會(MSC)發出可持續認證。在澳洲,無論是大型龍蝦船、小規模漁船,還是平民百姓的休閒船,出海捕龍蝦(或釣魚、捕魚)都要遵從規定,尺寸過大或過小,以及已懷孕的龍蝦必須放生,同時,各單位也有捕龍蝦限額,像Karl的船即使領有牌照,每日最多也只能捕二十四隻,不能濫捕,以保自然生態。

        船駛出海,我們開始有期待。「會捕到多少隻呢?」「會不會沒收穫?」在浪花飛濺的船上,我們一直討論着。Karl說,西澳一年四季均可捕龍蝦,但龍蝦會隨當日水溫在不同水間活動,他們則要憑經驗決定將哪個龍蝦籠起水。一般來說,放進誘餌待上一兩天,多少都有所獲。我們這次起了兩次龍蝦籠,共捕獲七隻合規格的公龍蝦。正所謂做人不能太貪心,得些好意我們便回手,旋即回岸由Karl炮製,他還特意把早前捕獲兼冷藏過、肉已離殼的龍蝦做刺身。每人半隻香烤剛上水的新鮮龍蝦,加上肉嫩鮮甜的刺身,肯定是我此生嘗過最美味的龍蝦,看來日後難以超越。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