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我到急症室之後記

2018/03/06 17:37:54 網誌分類: 寫作
06 Mar

 

 

 

上周五右肋骨突疼痛,同事叫我去看骨科,專科醫生說不知我是甚麼問題,叫我去照X光,本周一覆診,並開了三天止痛藥給我。吃了一粒之後,依然未見好轉,家人就很擔心,叫我去急症室打枝止痛針,於我去了聯合醫院,並且深刻感受輪候急症的痛苦。最終,我由晚上九點三十分等待至凌晨四點十五分,接近七小時。最因為太痛又太累,我選擇了放棄,馬上吃止痛藥然後打車回家躺在床上之後藥力開始發作便沒那麼痛了

但關今次的經驗我一定要寫出來,並要轉給有構,能對聯合醫院提供改善的建議。

1)   分流病人:我獲分的組別是第四類次緊急,但病人根本不知道每個群組有多 少人?有多少醫生當值?自己的次序是多少?結果每個病人都痴呆呆地等 下去,根看不見輪到自己的希望,試對患病中的人是否很殘忍?建議: 增加透明度,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輪候號碼,前面有幾多人?醫生有幾多 個?好像酒樓等位飲茶一樣,自己有得預計時間。希望醫院能增設一個大 型顯示屏幕,提供輪候號碼的訊息,以及當值醫生的姓名或人數供參考。

2)      呼喚病人:每隔三十分鐘便有助護在擴音器叫名字,叫他們交登記紙,然後坐在靠近處再等。(注:此階段算是走入直路了。)但那些人帶著口罩說話,即使我們耳力正常的都聽不清楚,試問那些老人家或者病入膏肓的人如何分辨出?建議:找個不帶口罩、說口齒伶的人來專責用擴音器,並且在顯示屏幕顯示號碼。(注:像現時輪候藥物都是在顯屏看編號的。)避免病人因為聽不清楚而錯過了看病的機會。

3)   提供口罩:據當天所見,有病人咳到幾乎甩肺了都沒有帶口罩,這明顯是該病人非常缺德,但醫院應該也免費為這類病人送上口罩,以防止病菌散播。建議:分流處同事第一時間就應該為每位到訪的病人送上口罩,在場員工看到這情況也應該即時為病人送上。

4)   廁所衛生:急症室的廁所很容易有嘔吐物,建議:增設需求清潔的按鈕,或要求清潔公司每半小時巡查廁所一次,以免讓嘔吐物踩踏至其他地方,增加傳播細菌風險。

5)   增加兼職醫生:急症室的醫和護士很明顯人手不足,我在等待期間不斷有廣播說現時由於有病人需要搶救,故此全部醫生和護士都要前往協助,請各位耐心等候,這段廣播說了超一小時。於病人輪候的時又延了。建議:政府必增聘夜間兼職醫生及護士之外,可向病人解釋現時輪候情況,並提供附近夜間診所及私家醫的聯資料,讓病人多幾個選擇。

6)      娛樂設施:全個急症室只有一部電視,還要是專播新聞的,看幾小時已經足了。建議:一個電視播新聞,多買一個電播演唱會,另外,提報章、雜誌等,分散病人的痛楚和減低等候幾小時的不滿情緒。

另外,我對今次事件吸取了很深刻的教訓:一) 不應吃了一次藥便否定它的藥效,應該再吃一次才決定是否需要去急症室?既然我看的是專科醫生,就要相信醫生給我的止痛藥是有效的。二) 如真要去打止痛針,應該去附近的夜間診所或私家醫院,不應增加政府醫療人員的壓力。

 在此特別感謝我的大姊陪我去急症室捱了七個小時,又累又冷又要捱通宵直至凌晨四點半一個人打車回沙田,多謝你!I Love You. 一定會請你吃一頓超好的晚餐!

如大家有其他意見請一併提出,我會匯集要點寫信給有關部門。多謝!

 

 

回應 (18)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8/04/18 17:21:49 回覆

多謝萬大有商量!  {#iconb_257}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04/07 06:23:21 回覆

很好的意見,為民拯命,俠女也。

383383
383383 2018/04/04 11:33:01 回覆

不通則痛。

大部份痛症,都是因為背部某些穴位塞住不通,所以痛。

只要在同高度的背後,及在向上一掌之內,找出按壓痛點,揉鬆了,通了那穴位,就會無事並不痛的了。

 

立 冬
立 冬 2018/03/23 15:43:01 回覆

多謝淺雪姐和Indy! 應該好了.  年紀大機器壞, 大家都保重身體!  {#iconb_257}

彭彭
彭彭 2018/03/21 22:25:37 回覆

冬姐已痊癒了?我媽到聯合睇到以後不願再去...

淺雪
淺雪 2018/03/21 09:23:50 回覆

現在好點了?希望醫療局正眼處理醫療問題..我們市民有福了.

多多休息..

 

立 冬
立 冬 2018/03/16 15:20:11 回覆

 From: enquiry@fhb.gov.hk [mailto:enquiry@fhb.gov.hk] 

Sent: Friday, March 16, 2018 3:15 PM

To:
Subject:
對九龍聯合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意見

 

立女士﹕
       
                 
本局已收到你於本年三月八日致本局的電郵。來郵中,你提及你早前於基督教聯合醫院(聯合醫院)急症室等候治療的經歷,並就該院急症室不同範疇的安排提出建議。本局已把你的來郵轉介醫院管理局參閱及/或作適當跟進。


                謝謝你對本地醫療服務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立 冬
立 冬 2018/03/15 11:55:20 回覆

 

Sent: Thursday, March 8, 2018 3:02 PM
To: 'enquiry@fhb.gov.hk'
Subject:
對九龍聯合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意見
Importance: High

上星期五本人因為右肋骨突疼痛,所以去了東九龍的聯合醫院,並且深刻感受輪候急症的痛苦。那天我由晚上九點三十分等待至凌晨四點十五分,接近七小時。最因為太痛又太累而選擇放棄。但對於今次的經驗我希望寫出來能讓你們轉交給有的部門跟進,以便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1)   分流病人:當晚我獲分的組別是第四類次緊急,但到底有多少個組別?每個組別又有多少病人?及有多少個醫生當值?自己在當中的次序又如何?在完全沒有數字知悉的情況下,結果每個病人都只能痴呆呆地等下去,根看不見「希望」,試對患病中的人是否很殘忍?建議:增加急症室的透明度,讓大家知道自己的輪候號碼,前面有多少人?當值醫生有多少個?好像酒樓等位飲茶一樣,自己有得預計時間。如果明知前面有很多病人,至少自己能夠衡量到底繼等還是不等走人?希望醫院能增設一個大型顯示屏幕,可以提供輪候號碼的訊息,以及當值醫生的姓名或人數供大家參考。

2)      呼喚病人:每隔三十分鐘便有助護在擴音器叫名字,叫他們交登記紙,然後坐在靠近處再等。(注:此階段算是走入直路了。)但那些人帶著口罩說話,即使我們耳力正常的都聽不清楚,試問那些老人家或者病入膏肓的人如何分辨出?建議:找個不帶口罩、說口齒伶的人來專責用擴音器,並且在顯示屏幕顯示號碼。(注:像現時輪候藥物都是在顯屏看編號的。)避免病人因為聽不清楚而錯過了看病的機會。其次,叫號碼比叫人名是否更尊重病人的私隱?

3)   提供口罩:據當天所見,有病人咳到幾乎甩肺了都沒有帶口罩,這明顯是該病人的錯,是嚴重缺德的行為,但醫院應該也免費為這類病人送上口罩,以防止病菌散播及交叉感染。建議:分流處同事第一時間就應該為每位到訪的病人送上口罩,在場員工看到這情況也應該即時為病人送上。最理的是嚴格要求每位求診病人都需要帶上口罩。

4)   廁所衛生:急症室的廁所很容易有嘔吐物,建議:增設需求清潔按鈕,或要求清潔公司每半小時巡查廁所一次,以免讓嘔吐物踩踏至其他地方,增加傳播細菌風險。

5)   增加兼職醫生及護士數量:急症室的醫和護士很明顯人手不足,我在等待期間不斷有廣播說現時由於有病人需要搶救,故此全部醫生和護士都要前往協助,請各位耐心等候,這段廣播說了超一小時。於病人輪候的時又延了。建議:政府必增聘夜間兼職醫生及護士之外,分流時可向病人解釋現時輪候情況,並提供附近夜間診所及私家醫的聯資料,讓病人有多幾個選擇。另外,增設一個「放棄求診」的收集箱,讓醫有哪些病人已經走了,沒必要浪繼續呼叫他們的名字。

6)      娛樂設施:全個急症室只有一部電視,還要是專播新聞的,看幾小時已經足了。建議:一個電視播新聞,多買一個電播演唱會,另外,提報章、雜誌等,分散病人的痛楚和減低等候幾小時的不滿情緒。至少,陪伴病人求診的家屬都可以有些娛樂吧!

以上是本人對九聯合醫院急症室的意見,如其他醫院也有以上問題,敬請有關當局正視並為香港市民的醫認真著想,謝謝!

 

立 冬
立 冬 2018/03/15 11:50:03 回覆

多謝EE! 我已經寫左電郵俾政府了, 仲未有回覆囉.  {#iconb_261}

2018/03/14 19:58:04 回覆

立冬: 你的建議我舉腳贊成,希望有關部門能接受,千奇唔好行動照舊就好了。

立 冬
立 冬 2018/03/14 18:03:52 回覆

VanYYY姐, 家庭醫生說可能肌肉與肋骨間拉傷左. 現在無乜事了, 多謝關心!  {#iconb_257}

立 冬
立 冬 2018/03/14 18:00:29 回覆

多謝花姐!  {#iconb_257}

2018/03/13 09:15:28 回覆

冬妹:找出病因未?

花姐
花姐 2018/03/12 13:28:03 回覆

立冬早日康復

始乎急症室的輪侯問題至今沒太大改善,丈夫走了十年,

當日腳腫不能行,有肝昏迷徵兆,十二時叫救護車去沙田威爾斯,

耍留院都等到翌日十點才上病房,十年前人口沒現在多,都這樣等法,

真係要改善。你可去私家醫院也許不用受這種苦,明白病人心情。_

立 冬
立 冬 2018/03/08 17:57:54 回覆

383383, 不可以.

立 冬
立 冬 2018/03/08 17:57:14 回覆

多謝Wongi!  {#iconb_257}

383383
383383 2018/03/07 07:42:59 回覆

可否畫張圖,顯示那個位置痛?

wongi
wongi 2018/03/06 21:41:58 回覆

保重立冬。

那次陪家人到馬嘉烈醫院急症室,情況也差不多。

我手袋有出門三寶,雨傘,口罩,濕紙巾。

送上星星。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