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海膽季節

2018/08/03 16:52:14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為了保育海洋資源,日本不同水域會實施休漁期,當休漁期結束,便是品嚐各種海鮮的最佳時機,而在此的的夏天,便是北海道的海膽季節。

          北海道知床半島的羅臼、西部的積丹及道北的利尻島,都是盛產海膽的地方,這趟我特意到道北,就是為了這口鮮味,我更待在當地好幾天,盡情吃好幾次。

          在利尻島及旁邊的禮文島,當海膽解禁後,都能品嚐到新鮮的紫海膽及蝦夷馬糞海膽,稚內市的海膽也主要由這兩個小島直送,由於距離極近,鮮味不減。一般來說,禮文島的紫海膽解禁期為三月至九月,利尻島則在六月及七月,因產量較多,在稚內市的副港市場、北市場及餐廳若點來生海膽丼,就多以紫海膽做主角。至於蝦夷馬糞海膽,解禁期較短,一般只能在七月及八月可以品嚐得到,因為產量相對少,更是矜貴。利尻島、禮文島甚至稚內市的部份餐廳,更會在七、八月期間推出海膽雙併餐單,如雙拼海膽丼、雙拼海膽軍艦等,可惜,我到當地時馬糞海膽尚未解禁,未能得嚐。

          在稚內市和禮文島我都點海膽丼來吃,在這海膽最肥美的季節,色澤金黃而表層顆粒飽滿的海膽鋪滿飯面,視覺滿足之餘,也吃得極滿足。入口後爆發出來的鮮香味,更是我過往吃過的海膽無一能夠媲美。究其原因,是海膽在運往日本其他城市及香港等地時,都需要加入明礬或用鹽水泡浸以保持新鮮度,味道當然稍遜。我在利尻島更試過在海邊攤檔用特製工具親手開一隻剛撈上水的海膽,由檔主沖乾淨後即吃。我邊吃邊讚歎這口海膽味道無與倫比,檔主卻笑謂:「當然!他們(島上的海膽)都吃著名利尻昆布大啊!」嚐過這口鮮海膽後,教我如何回頭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