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紅人熱事

先秦大師故事 李斯古文警世

2018/04/30 11:15:3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作者是一位老師,資歷甚深,曾師從國學大師錢穆。本書是通俗入門版,與其給忙於應付考試的學生看,不如與踏足社會的你,分享中國人的智慧,保證教你不會吃虧!

        代表作《諫逐客書》

          這本書帶我回到高考的年代,我為了考好中國文學科,所有課文都背熟了,其中一課最深印象,就是韓非的《說難》。這一位失敗的先秦大師,文章寫得好,看世事看得精闢,可是鬥不過陰險小人,被同窗李斯所害,當時我對此君之評價不高,事關他不是成功人物嘛。那麼李斯又如何?他與韓非同出荀子門下,是帝王術高手,代表作是《諫逐客書》,此文也是考試的範圍,我同樣背得一字不漏。可是當讀到作者介紹,李斯被更高手的太監趙高玩死,就知自己大腦的記憶體在考完試之後,即時把古文部份刪除(因我全無印象),留有用空間予有用之知識使用。一晃不覺數十年,再看兩人之故事,我才幡然醒悟,兩文真有實用價值,首先《諫逐客書》應譯成英文,給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一課,教他反省驅逐移民、反對移民之策是何其不智。

        絕非賣弄文采

          千句百句的中文背誦中,有幾句我依稀記得︰「夫物不產於秦,可寶者多;士不產於秦,而願忠者眾。」(《諫逐客書》)往後幾句就多得作者在本書引述,這是李斯非常寶貴的結論︰「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無危,不可得也。」以上幾句,盼望有心人Tweet給美國總統先生看看,當是我這位《飛黃騰達》(特朗普早年主持的美國電視節目)迷對他的一點心意。

          老師當年教落,李斯文章雄渾,尤擅長組織排比句法,意境如何?恕我借用藝人陳百祥名句來形容,其文「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李斯之文氣不是賣弄文采,而是「職業需要」,因為文章不是寫得如此氣勢逼人、邏輯論據如此緊湊,又怎生「洗腦」之效?結果,秦王讀完此文之後,大為折服,即時廢除「逐客令」。從此李斯走上青雲,也是不歸路,位極人臣之後,招來政治殘殺之橫禍。

        韓非是「踢爆專家」

          李斯的同門師兄弟,韓非文章也不錯,一部《韓非子》受秦王賞識,他的一篇代表作《說難》其中兩句,仍留在腦海中,這就是「事以密成,語以泄敗」,換了在今天,舉凡商業交易,抑或廉政公署,莫不以此為最高戒條。做大事之人一定要「密密實實」,走漏風聲者,隨時搞到「一鑊熟」。

          作者指出,《說難》理論,工商皆宜,由於我對課本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即時不知其所云,好在本書用顯淺文筆交代其分析,於是我用不到兩分鐘就能明解,並且得到一些書本之外的啟示。

          韓非口吃,拙於言談。形象化一些來形容,韓非絕不適合當網台主播。奈何韓非有千軍萬馬的文才藏於腹中,並選擇專心寫作,因此他的文章不但冷靜沉着,更加多了別人幾分觀人於微的細膩。我說,韓非是先秦最厲害的「踢爆專家」,你不信,請看看以下本書用白話引用的例子︰「一個製造車輛的人希望別人富貴,並非心存仁慈,只是擔心車輛無人要;一個製造棺材的人希望別人快死,並非心存殘酷,只是希望棺材能賣出去。」

        做生意利字先行

          大家可要明白了,古語有云,仁不行商。因為「善經商者,必然益己。旣利,則他必損。」從賣車與賣棺材商人的出發點而論,他們的心都不是出於個人喜好,完全是利之所在。是以,我們看見外國商人打出「Don't Be Evil」的企業座右銘,不必手舞足蹈的興奮,以為世上有如此仁商;看見IT界爆出愈來愈多涉及威脅我們利益的內幕新聞時,也不必感到難以接受。做生意當然利字先行,互聯網當初有那麼多免費貼心服務,你以為這是「天使」走落凡間送給你的嗎?

          看到這裏,我有很多感慨,當年沒有學好中國人的古老智慧,以至多年在社會當上了聰明笨伯而不自知。文章不一定要由頭到尾背誦死記,好似本書用輕鬆文筆來說道理,同樣教你受用。本書收錄二十多位先秦大師的小故事,足以令你有如喝了一碗「先秦雞湯」的功效,另外,本書選紙輕巧,是居家旅行閱讀的最佳之選。

        文:王文宇 圖:新華社、星島圖片庫 插畫:Dicky
■李斯的《諫逐客書》應該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看看,好讓後者上一課。p/  
 ■李斯的《諫逐客書》應該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看看,好讓後者上一課。

   

■古語有云,仁不行商,做生意當然利字先行。
 ■古語有云,仁不行商,做生意當然利字先行。 
■不少修讀中國文學科者,考試時都會背熟經典名作。p/  
 ■不少修讀中國文學科者,考試時都會背熟經典名作。

   

《先秦大師的小故事》p/  作者:葉龍p/  出版:商務印書館(香港)p/     有限公司p/  售價:$72p/  
 《先秦大師的小故事》

  作者:葉龍

  出版:商務印書館(香港)

     有限公司

  售價:$7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