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在美已經成勢

2018/08/16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簽署了《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批准七千一百六十三億美元的國防預算。該法案包括了對中國很強硬內容,自然強烈反對。有學者發短訊給我,說「這事件進一步證明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激起歐美國家對中國民主的關注,對中國的態度起了重大變化。」他還建議我多讀一下英國的《經濟學人》和德國的《明鏡雜誌》,就知道詳情。

          我認為他這些看法「錯重點」。現今世界並非由精英主動,所以讀《經濟學人》和《明鏡雜誌》,沒有太大作用。現今的世界由民粹主義強人領導,多看特朗普的Twitter帖文,反而會知道美國正在搞甚麼會影響到全球的政策。

          要了解美國的情況,已不能夠單靠看報紙雜誌,然後憑借個人的思想框架去分析。反而和一些經常與美國有接觸的人傾傾,可能會更清楚。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每年都會派團訪問美國,與美國的政界、商界和智庫交流,我最近和他們聊過,覺得很有得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訪美團由執委主席陳啟宗帶隊,成員包括了多名執委委員。他們對訪美最深刻印象是發現美國商界以至精英,由去年眾口一詞力批特朗普,出現了一百八十度轉變,不少人都大讚特朗普,他已經成勢了。

          外界原以為特朗普向全世界多個國家發動貿易戰,將得不到美國商界的支持,但實情卻有不少美國商界支持他,主要原因是美國商界覺得他交到功課,例如在極短的時間內落實了減稅措施,令到美國企業盈利大增。至於貿易方面,美國企業覺得中國很多企業都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而她們過去卻得不到美國政府的援助。從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像特朗普那樣在貿易上發聲,直接為美國公司爭取利益。

          大家都關心特朗普能否在兩年之後連任,訪美團得到的感覺是特朗普連任總統的機會頗高,因為他的支持度正在上升,而對手民主黨卻看不到可以派出甚麼像樣的人與特朗普角逐。訪美團在與一些美國國會高層人士會面時,曾向他反映,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可能會令到全球供應鏈斷裂。那位高層人士私下也認同這種看法,甚至確認貿易應該是國會負責的事情。但他不會公開反對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因為現時已臨近中期選舉,他也會以共和黨的選舉利益為先,反對特朗普的政策,無異於倒自己政黨的米。

          訪美團對是次的訪問,最強烈的感覺有兩個,第一是美國人對特朗普的態度改變了,由不支持他變成支持他;第二是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亦改變了,由不少人支持變成不支持,在特朗普的帶領下,罵中國才是政治正確。美國人覺得中國做得不對,就會開罵,見到中國做得對的,就噤聲不語。

          有訪美團成員引述了一些美國人的觀點,認為不要睇少特朗普,他不但會連任總統,甚至有一個「特朗普時代」正將來臨,這將改變美國歷來的政策,將只以利益為主導,與中國為敵。

          陳啟宗則認為,很多選民是愚蠢的,很容易被政客的花言巧語所蒙蔽。他甚至有一個頗為另類的觀點,認為中國會是中美貿易戰的贏家,不過是長期而言。但只講關稅的話,中國肯定是輸家。事實上,中國在很早期的時候已願意大力縮減中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甚至貿易盈餘縮減到零的方案擺到談判桌上,中國當時以為已經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美國轉眼便反枱,關鍵是特朗普根本不想要協議。

          陳啟宗認為很多事情都是逼出來的,美國不想高科技產品輸往中國,中國惟有自行發展,最後就會成功。正如當年中國向美國太空總署尋求合作,美國把中國拒之門外。中國就自行發展,於二○○三年,載人火箭成功進入太空,也發展出太空定位系統。中國還有一段時間要捱,相信貿易戰甚至不會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後就會終止,因為兩年後有總統大選。不過,長期而言,他對中國並不看淡。

          陳啟宗和基金訪美團的觀察,特別是美國政商界對特朗普的看法,很值得參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J
J 2018/08/20 14:21:02 回覆

不知道跟香港明天会更好基金见面的有什么政治背景. 很多人都在说, Trump现在做的, 或许对美国有短期好处, 长远来说只会是弊多利少. 中期选举可能时辰未到. 当弊端浮现, 就看看他怎样众叛亲离. 美国商政界, 不就是和他一样现实, 往短期利益去看.

反过来看, 他多一日当美国总统, 就多烧磨美国一分累积的国力. 恭喜也来不及. 国之开始败坏, 必妖魔鬼怪丛生. 现在, 还有人相信美国的协议吗? 只是美国军力太强和美元地位还仍不可取替. 再等一下, 不远而.   

383383
383383 2018/08/16 07:25:56 回覆

美國要稱霸世界,連太空都不放過。(還霸道過當年一二戰的奸惡軸心國)

中國自己話自己是大國,還要攪一帶一路,攪人民幣結算,全部都是有損美國在區內的利益,唔諗辦法打殘你,就怪!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