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斯德哥爾摩 症候群事發地

2018/08/22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坦白講,我認為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最出名的,就是它眾所周知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受害者同情加害者的奇怪心理現象!

          這個心理現象由一宗失敗的銀行劫案引發起,話說一九七三年,兩名劫匪打劫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一家銀行,由於事敗,警察亦都趕到現場,匪徒就索性在現場脅持多名銀行職員及顧客,作為人質跟警方對峙!

          大家對峙長達一百三十小時後,事件才結束,但戲劇性峰迴路轉地,當中不少被脅持的人質反而同情綁架者、體諒他們,甚至不願意出庭指證對方!不少人士認為脅持者最終沒有傷害他們任何一個人,而且對他們不錯,當中甚至有女人至後來在監獄下嫁其中一名劫匪……

          這種離奇的心理狀況被現代心理學家稱之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然有些時候這個詞是被濫用的!

          我在火車站的旅遊局向職員打探當年這個事發銀行的位置,作為朝聖目的地,女職員幫我查了、圈上地圖,還給予當年這個銀行的名字,之後說這是第一次有遊客問她這地方!

          到達現場,建築物仍在,但地舖已經是一個國際服裝品牌,我走進去詢問可否拍攝,經理拒絕了!

          我把資料放上社交媒體,我有朋友就馬上發訊息給我,表示我去錯地方,當年銀行應該是對面那棟大廈才對,銀行亦都已改為另一家服裝店,原來朋友多年前在這裏參加過政府搞的市區步行導賞團,知道真相!而那個旅遊局職員給我的位置就正正差一個大廈距離!看來他們要進修一下了!

        雲海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