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顏河:取之不盡的太陽能

2018/10/31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31 Oct
        顏河Henry從科大趕過來,手中拿着幾塊輕盈,易於攜帶的塑料板。Henry看來有點急不及待了,剛坐下,咖啡仍未送上來,他就開始介紹他的產品了。

          一直以來,有此錯覺,利用太陽板收集太陽能已不是甚麼新興事物,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外國有不少大廈已建有類似收取太陽能裝備。只是建造費用昂貴,划算不來。

          Henry說:「太陽能電池要用溶劑,而這些溶劑有毒的,釋放出來的毒素,對人體有害。我們團隊最新發現:用hydrocarbon solvents(碳氫化合物溶劑),無毒物料造出來的太陽能電池,既環保,價錢又不貴,輸出率(太陽能量)高達11.5%,比起以前的10%,是一大突破。」

          Henry向我們顯示他鑽研出來的得意傑作——太陽能收集板:「這幾塊收集太陽能的塑料板,安裝容易,安裝費又不高,符合經濟效益。我希望日後有更多學校可以在校園裝上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s)。」

          Henry接着介紹政府認可的計劃︰trade in-tariff scheme,支持裝置太陽能電池計劃,要是學校install solar cells,將收集回來的電轉售給CLP,是5HD/kWh。」

          安裝需要費用的呀,要學校拿出一筆安裝費實非易事。

          對Henry說:「你可否向政府有關部門建議來一個試驗計劃pilot scheme,找來十間八間學校參與安裝太陽能電池計劃,幾年下來,要是有成績,再推出此計劃,一定會受歡迎的。」

          Henry的solar cells設計很有新意,既環保又有經濟效益。但安裝費得花數十萬,照Henry所講,10w的solar cells一年可有六萬元收益,很快就可回本。去說服學校安裝太陽能電池,倒不如先行試驗計劃,再邀請學校參加。

          Henry連安裝solar cell system的重量、安全問題都想好了,他說:「在科大,我們已生產出flexible solar cell,就像我手中拿着的plastic cover,放在學校天台,絕不會超重,而且十分安全的。」

          Henry說學校的有蓋球場,上面也可以安裝solar cell system:「像裝置藝術,既美觀,又實用呢。」

        -後記-

          這位滿腔熱忱的年輕學者、能源研究員,三句不離本行,說的是與太陽能電池相關的故事。太陽能源取之不歇,也得用有效的方法去把能源集合起來,用得其法。Henry知道要推行「太陽能電池試驗計劃(pilot scheme on solar cells),可要多等一段日子了。他還是希望寫信給學校,看看他「沒有污染、乾淨、環保」的太陽能電池計劃能否有positive回響。

        張灼祥
■李正柯博士後研究員(左起)、顏河博士及蒋奎博士研究生。
 ■李正柯博士後研究員(左起)、顏河博士及蒋奎博士研究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