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

2018/11/03 00:06:0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今年真係有好多名人逝世。

剛剛聽新聞,係鄒文懷先生。

最令普羅大眾懷念的,應該係金庸先生。

每套金庸小說我都看了多次,除了鹿鼎記只看過一次,因為鹿鼎記和所有其他金庸小說好唔同,不是我杯茶。天龍射鵰神鵰倚天笑傲書劍我就更加睇左10次以上。

我最喜愛的都係射鵰神鵰,因為這是我第二第三套看的小說(第一套係書劍),印象自然特別深刻,但我都非常佩服天龍八部人物設計的精細。

回想書劍恩仇錄,我最深刻的情節/畫面,係陳家洛在錢塘江大潮救白震的一幕,我甚至係非常希望能去錢塘江觀潮,只可惜一直沒機會。

神鵰俠侶我最喜愛的畫面,就係眾人從古墓逃出,郭芙被李莫愁掉進火中,眼看就要被燒死,身受重傷的小龍女卻仍要楊過去救郭芙。楊過救了她,自己燒到焦頭爛額,跟小龍女站在一塊,在風中他們兩人衣袂飄飄,宛如神仙中人。這畫面說出很多,亦非常優美。

我覺得女讀者應該最愛楊過因為金庸筆下的他長得好看,而他也是從一而終只愛小龍女一位女子(當然還有蕭峰,但他未必可以討一般女讀者的歡心)。就算郭靖都有華箏公主,其他更不必說了。

我最喜愛的男主角係笑傲江湖的令狐沖,愛他的率性瀟灑。他從不在意甚麼武林至尊,學武功也是隨遇而安。最喜愛的女主角,恰巧也是笑傲的任盈盈。任盈盈本來就是人人不敢惹,受人尊拜的武林聖姑,但她為令狐沖,可以去到好盡好盡。曲洋與劉正風交情的描述,亦遠遠凌駕於任何武俠小說的恩怨情仇。東方不敗和楊蓮亭的同性戀關係,更是出其不意令我大開眼界。後來多部電影改編了令林青霞成為東方不敗戀上令狐沖,令我不是味兒。這個概念其實也很巧妙,但我希望係另一個故事,而不是改編了笑傲江湖。

我自己深感係拜讀金庸先生作品而令我中文大有進步。我中文一向不差,但我冇好大興趣。看了金庸小說後,我對中文興趣大增,詞彙也豐富了許多,文言文都叻左好多。我當年中學會考的試題非常簡單,無須議論,隨意發揮就可以,仍記得當年中文作文試題係「上學途中」,我係走抒情和心靈啟發的路線。反而英文作文題 "Missing",我走了偏鋒,寫了個鬼故事,說死黨Glenn (名字取自球星Glenn Hoddle),被婚紗女鬼帶入一面鏡子中跟他行婚禮,我去救他的過程。可能太偏鋒,只考了B,而我一向自傲英文好,所以是件憾事。

題外話,前幾天Glenn Hoddle錄影足球節目中突然心臟病突發,沒有了呼吸,猶幸BT Sport Studio有位同事懂急救,救回他一命。當時錄影廠的人甚至以為Glenn已當場斃命。他著實從鬼門關走了一轉。

真的非常感激金庸先生留下這些著作,就算再幾十年後,它們都仍然會有新的讀者,永垂不朽。

回應 (14)
我要發表
Persie
Persie 2018/11/25 19:10:14 回覆
@李聯廣...

咁今晚睇阿仙奴對車厘子啦。

我這幾個月有賭馬,但可幸未成為習慣。

李聯廣
李聯廣 2018/11/25 14:12:22 回覆
@Persie...

我也沒有以前那麼狂熱了,不過還是保持一些興趣好些,否則人生就真是太乏味了!

Persie
Persie 2018/11/17 22:05:35 回覆
@李聯廣...

工作都跟不上。可能休養期間慣了夜睡,早上9點多才醒。上班後看一會電郵已經想睡。我不能詳述公司的轉變,但現在改組後係頗麻煩。很奇怪我心態變晒,竟然偷想提早退休(雖然我都知應該係一時衝動)。在室內我不需要拐杖,但我上班的地方人潮非常洶湧,所以都有帶住傍身。我現在只能慢行,想快少少都唔得。

連荷蘭場波我都冇睇了,你話我是否判若兩人?

李聯廣
李聯廣 2018/11/17 13:55:58 回覆
@Persie...

「未係好跟得上節奏」?應該不是工作吧?要不要用拐杖?多點活動應該慢慢就會「跟得上節奏」。

今早場免費歐國聯賽荷蘭打得幾好有復甦之勢,法國就有d跌watt。迪比演出非常搶鏡,麥巴比就冇乜表現。朗奴高文似乎已將橙軍逐步「執番正」。

Persie
Persie 2018/11/17 13:15:32 回覆
@蕃茄...

謝謝🙏暫時都係要就住就住,行動未完全靈活,可能係因為我向來少運動。希望明天會更好!

蕃茄
蕃茄 2018/11/17 11:38:44 回覆
@Persie...

終於康復了,重新上路. {#icono0_49} {#icono0_1}

Persie
Persie 2018/11/16 00:29:04 回覆
@幪面馬仔...

謝謝馬仔問候,已經上班幾天了。未係好跟得上節奏,希望快些pick up番。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8/11/15 22:48:28 回覆

舅父仔

隻腳如何??

Persie
Persie 2018/11/13 09:43:41 回覆

昨晚夢中又見到年輕時一齊投資失利的那位已經不相往還的好朋友,他戴住面具不肯除下。最近已接連夢見過他兩次。

不知他近況如何。

他跟我一樣,沒有FB。

Persie
Persie 2018/11/10 12:42:21 回覆

韋碧克重傷,看著他也感到難過。

已接連重傷多次,足球生涯的成就注定不過爾爾。

Persie
Persie 2018/11/10 12:40:50 回覆
@幪面馬仔...

馬仔: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8/11/09 22:18:58 回覆

緣聚緣散,我有7個月沒在網上見到師父了……

Persie
Persie 2018/11/04 19:59:50 回覆

阿仙奴惡鬥利物浦,文尼的入球應該唔係越位,但阿仙奴取的一分,亦相信冇咩人話唔值得。小個子托拉拿非常出色。以往雲加覺得奧巴美揚跟拉卡錫迪不能用場,事實證明他們可以共存。阿仙奴沒有放棄,拉卡錫迪的入球也很漂亮。雖然失了兩分,但取得的一分卻很珍貴。

Persie
Persie 2018/11/03 12:22:31 回覆

一覺醒來,就聽到藍潔瑛離世的消息。佢應該生活得幾痛苦,願她安息。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2

有緣人

{#iconb_282}

李聯廣
李聯廣 2024/02/12

恭喜發財!

有緣人也在此祝各位龍年行好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iconb_210}

有緣看見的,

身體健康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12/20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iconb_259}

來年大家,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