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洗頭禿子」步向總統之路

2018/11/24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本周六是台灣九合一選舉,今次選舉最主要的戲碼是高雄市市長爭奪戰,由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對近期人氣急升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韓國瑜本來只是國民黨的二線人物,之前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曾挑戰競選國民黨黨主席不遂,轉戰高雄爭奪市長一職。高雄市市長原本由陳菊擔任,陳菊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後,高雄市只有代理市長,高雄市長的位置變成兩個新人的爭奪。

          韓國瑜初時毫不起眼,但他一開始就走出位路線,參選高雄市市長時向黨中央喊話,要求黨中央給他一碗滷肉飯吃,給多些經費支持高雄市。在這個民粹主義盛行的世界,韓國瑜很快便變成一個「台版特朗普」,其行事方式比特朗普有過之而無不及,轉瞬間就在網上爆紅。他今次參選透視幾個問題︰

          第一、台灣選舉全面娛樂化。韓國瑜在網上爆紅的手段很多,但主要戰役與政治無關。例如他玩的「禿子洗頭」,一個其貌不揚的中年禿頭候選人,本來是致命弱點,但經過他的精心設計,把弱點變成賣點。他在網上直播他這個禿子到理髮店剪髮洗頭。他自嘲「禿頭也有尊嚴的!」又笑問:「不知蘇貞昌怎麼洗頭呀?我覺得自己的毛髮比他還多!」他在臉書上的直播洗頭,吸引了十萬個網友觀看,留言爆燈。他食住這個勢,招來了二百多個禿子與他一起玩選舉。

          韓國瑜放出的另一大招是與網紅、人稱「館長」的大隻佬陳之漢直播對話,引發了大批網友關注。十月十日播片之日,韓國瑜的面書突破了一百零一萬的觀看人次,留言超過兩萬則,韓國瑜說這場是「禿頭菜飯與標漢館長的PK」。他與網紅對話的背後,充滿了網絡設計,這就是所謂「過粉」的行為,即找一個粉絲多的網紅,與他搞互動,把網紅的「粉絲」過到自己的帳下。

          無論是禿子洗頭或者與網紅對話,雖然有點無聊,也沒有甚麼政治內涵,但卻成為韓國瑜最好的宣傳,可以說是台灣選舉全面娛樂化的表徵。

          第二是出位的經濟建議。韓國瑜的選舉焦點是高雄由世界第三大貨櫃港沒落至今,高雄人北漂到台北打工,他要重振高雄經濟,要高雄成為台灣首富,而他是CEO市長。

          他的建議有時很得人驚,例如要禁止政治遊行。他說,如果當上高雄市市長,高雄市所有的街頭抗議和請願,一律禁止。韓國瑜「禁止政治遊行」的建議,引起民進黨很多認真的回應,說是回到了戒嚴時期。其實,韓國瑜正在玩「認真你就輸」的遊戲,他是借一些很極端、甚至不切實際的提議去激起話題。這與特朗普說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起高牆,同出一轍。

          第三是民粹求突破、進軍總統府。在這次選舉之前,台灣經濟很差,大家對國民黨都不寄予厚望,而韓國瑜這個國民黨二線人物,卻透過民粹包裝成功出位。現時台灣韓潮高漲,覺得韓國瑜是—塊總統材料。固然,他未來的仕途,還要看今次的高雄市市長選舉的結果,但無論如何,他都是贏家。

          如果他當選高雄市市長,他很大機會會成為下一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人選。即使落敗,如果選票差距不是很大,他很可能會聯合另一個民粹政客——台北的「柯P」市長柯文哲,以一正一副的搭配去競選總統。韓國瑜與柯文哲本來有交情,但由於韓國瑜風頭太勁,甚至影響到柯文哲在台北的選情。

          無論如何,民粹主義抬頭,無厘頭政治興起,夠膽出位的候選人,參選往往佔便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