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不丹—幸福不幸福

2018/12/06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不丹(Bhutan)一直被譽為世上最幸福快樂的國家,那與前不丹國王在一九七四年提倡的「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不無關係。要知道,不丹是喜瑪拉雅山下的小國家,人口只有七十多萬,土地不豐沃、又沒有太多具經濟效益的資源,工業和商貿不發達,所以當時前國王推廣的國民幸福指數,正希望國民能在有限的資源下,感到知足常樂的幸福。

          「知足常樂」確是一句老生常談。在物質豐富卻心靈虛缺的香港,這話常常成為我們苦中作樂的格言。在不丹呢,這又是另一種面貌。不丹與北韓一樣,從前都是一個向外封閉的國家,不丹在一九七四年才開放給遊客到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方引進電視,二零零八年始有民主選舉,現今互聯網經已普及。從前因為生活簡單、物慾不盛,不丹人的幸福感來得更容易。然而,不丹近年急促發展,外來影響對不丹人們心中的幸福理念卻默默地產生着不同程度的衝擊與變化。

          這次是我首次到不丹,當地人的和善敦厚及當地自然風光都令我心生好感。在不丹旅遊,基本上可以很放鬆,因為關於旅遊上的一切起居飲食,導遊已安排得妥貼;若在旅程上有任何需要,導遊會盡量滿足,每天朝七晚九陪着我們遊覽。不丹首都及主要城市不乏到位的酒店,也有新式的咖啡廳,對遊客來說,一切都很方便。在首都廷布,現已到處可見正在興建的新樓房,新一代不丹年輕人都習慣拿着手機刷屏幕,當物慾和壓力開始湧進本來簡樸的生活時,要做到知足常樂已不再那麼容易。作為遊客,我固然仍能在不丹享受反璞歸真的曼妙;若是問當地人是否仍然感到幸福,也許不再一定是絕對。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