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10 )-水街 70年

2018/12/11 10:57:09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11 Dec

             40年代, 我家姐帶著我和大哥,去 「西園戲院」 看戲 。圖 2。

             當時年紀太細,看 什麼?不知道 ,只知道是默片。有一個男人 坐在右邊,二樓 的一角 ,講解劇情 。

            到了50年代 我在「旭明街新中學校」讀小學,每天拿着一毫子到水街 吃 牛雜粥 ,有時白粥油炸鬼 ,水街口 有一間「龍如茶樓」, 有很香的茶葉香味送粥。

              肥肥胖胖的事頭婆,非常疏爽 ,買 鬆糕 一刀切下去往往是很大塊的.

             後來請了一個小夥記,年紀比我還細 ,很醒目,很勤快 。

              誰料 30多年之後我去「以色列」旅行 ,在「台拉維夫」, 翠明假期 帶我們 去吃中餐 ,兩圍枱大聲廣東話引來老闆 ,這個老闆  就是當年的小孩 。

              他說 在「台拉維夫」 有時聽見 導彈 在頭殼頂飛過 的聲音  但是 因為生意很好, 仍然值得做落去。

            他的媽媽 也很熱情 ,走來和我們說話, 她說 很難得有機會再講廣東話,大家都很興奮。

             我初中轉了去大道西「潮商中學 」,「晉成街」 5號3樓 有一位年青人, 叫做「鍾仔 」。

             他在英文書院 讀書, 但是和我一樣,無心向學, 天天放學後,三五成群通街走。

             有一天 他告訴我 ,他有一個方法 , 賭番攤 贏的機會很大。 但是 他和我 都沒有賭本 ,他便 回家 攞了一條新西褲 ,去當鋪當了五元。

             他那條西褲 原價20多元, 他一入當舖 ,便大聲叫盡當,扮成好似好有經驗。

           我們從山道 行出海旁 ,見到一列貨倉, 有一堆人圍著番攤檔 。

          他對我說 「入門買23 」 開番攤的 一支長竹 ,一個大碗 蓋著一大堆 黑子, 當所有人下注後, 便用竹枝四粒一組撥開,餘下的真的是兩粒, 他贏了,不賭了。

          他的實驗成功了, 他便請我去水街吃叉燒飯 ,很神氣大聲 叫了一碗五毫子的大叉飯加「吉水」(味精湯),吉水是免費的.

          「鍾仔」不想讀書,去了餐廳做「侍應」,後來又知道讀書好,從新讀書,成功做了男護士。圖 3。

            到了70年代 我住在第二街 ,一落街 行 兩分鐘 便是水街。

            我經常去水街 ,雲吞麵, 牛雜麵 ,打冷 都是 非常美味 。

            牛雜麵 名叫 「熾記」 他的湯 是貨真價實 。有時我見他 用一個牛頭煲湯 。

            老闆對我說, 這些骨湯 是非常有益, 真是超值呀 。

           水街 現在已經 大大不同, 當我坐車經過的時候, 昔日的繁華 消逝了。但當年的人和事, 仍然一一湧上心頭 ,往事 是多麼值得 回味呀!

    (謝謝 uwant 及 西環黃金歲月,我另加上注解)

圖 一。水街

2。水街大排檔。

3。番攤檔在圖左下角。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12/12 02:57:50 回覆

加星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