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布林肯說和香港人在一起 小心是放菜單上在一起…… | 巴士的點評

2019/01/24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Jan
        

  美國人很喜歡和世界各地的人民在一起,說得很動情,也很隨性。大腦簡單一點的人聽了,很容易感覺非常受落,感激流涕。

  香港就23條立法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發聲明話,「我們致力於繼續與國會和國際社會合作,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可以說說幾個美國政客講類似說話的情景,讓我們學習如何和他們在一起。

  第一,佩洛西和你在一起。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2019年11月美國眾議院表決干預香港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表示,「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其實佩洛西和你在一起並不值錢,因為她到處和各地的人民在一起。2019年美國政府和議長曾經表示和委內瑞拉人民和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在一起;2022年佩洛西訪台的時候,又表示會和台灣人民在一起。不過這就如「一夜情」那樣,一覺醒來,煙消雲散。

  以委內瑞拉為例,2019年1月反美的總統馬杜羅在選舉後開啟第二屆任期,親美的議長瓜伊多不承認選舉結果,這就是佩洛西和瓜伊多在一起的時候,佩洛西並稱瓜伊多是一個「有勇氣的人」。

  不過,3年之後,2022年2月俄烏戰事爆發,形勢急轉直下。拜登深怕因制裁俄羅斯令油價急升會影響民主黨的選情,於是馬上變臉,和之前一直制裁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談判,因為委內瑞拉是一個主要的產油國,最後美委兩國「講掂數」。

  自封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瓜伊多就馬上變成一隻棄子。2022年6月,在美洲峰會上,記者問佩洛西,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並未出席峰會,她有何評論?佩洛西聽完問題後呆了幾秒,然後就問「誰是瓜伊多?」只是3年多,佩洛西就連誰是瓜伊多都記不起了。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美國政客今天「和你在一起」,明天根本記不起你是誰,因為他們是到處和人在一起的。

  第二,蓬佩奧和你在一起。2019年7月香港反修例運動如火如荼之際,黎智英前往美國,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高官會面,回來之後表現得十分雀躍,對壹傳媒的高管表示「原來真係可以去到白宮見到啲勁嘅官員,大家都覺得好似有點High(興奮)」。

  不過,肥佬黎沒有注意的是,蓬佩奧在見他之前的3個月,在同年4月15日,到德州農工大學演講時,直白地承認,「我曾經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專門課程來教這些」。肥佬黎聽信蓬佩奧之言,以為蓬佩奧和他在一起,大搞特搞,結果就落得今天的下場。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這個世界騙子很多,但直白地告訴我們,他在行騙的人比較少。他講明自己是騙子,你還相信他,那就不是他的問題,而是你的問題了。

  第三,布林肯和你在一起。今年2月17日,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小組討論會時談及中美關係,說了幾句話語驚四座,他說「在國際體系中,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了。」

  布林肯的話充分說明了,美國要和中國為敵,這是一種不是我吃你、就是你吃我的鬥爭。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似乎不具備和布林肯一起坐在餐桌上開餐的資格,所以布林肯說要和香港人在一起,小心他不是叫你坐到餐桌上,而是把你放到菜單上。

  結論是,不要覺得美國悲天憫人,以為她要拯救地球,要和全世界各地受苦受難的人民站在一起。她只不過是要拉攏世界各地的人民,與自己的政府為敵,為美國的利益服務。美國講到明是「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若還有人相信他真的想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的話,就真是腦子進水了。

  (巴士的點評往後逢周三及周五刊出,其餘日子在巴士的報網站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首頁的博客選覽欄目可以看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