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開開心心過年

2019/02/08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新春來臨之前,香港又出現「負資產」新聞,聽來有點掃興。這天依達從珠海傳來一個視頻,是當年林翠(曾江的妹妹)唱的一首賀年歌,歌名叫《過一個大肥年》。

          歌詞是:「我們有了一百萬,一輩子也用不完。行一個大方便,讓窮人都喜歡。開了一家伙食店,吃的樣樣堆成山。兩分錢一斤米,一分錢一斤麵。開了一家當押店,東西樣樣能當錢,也不要收利息,也不要有嫌棄。開了一家大酒店,幾十萬個大房間,兩塊錢住一院,一毛錢住一天。只要大家都有吃,只要大家也有穿,又有錢又有住,過一個大肥年。」

          這自然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事情,「百萬富翁」是人生頂峰,那時候有了一百萬,一輩子花不完,發財立品,一百萬可以做許多善事,可以令許多窮人過一個大肥年。相當純樸又美好的新年祝福。到了今天,一百萬在香港大概可以買一個普通樓房裏的洗手間,這筆錢,一眨眼可以花完。但是跟當年相比,吃和穿都解決不了的人比那時少得多。年還是要過的,祝福依然美好,不一定非要過「大肥年」,開心愉快便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