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 15 - 警察 清道夫 護士生 與管房 的選擇

2019/02/26 09:03:49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6 Feb

                  這四種職業 在今天來看, 選擇 是非常容易 。

                  但在戰後初期 ,月薪都是幾十元,選擇便 不太容易了。

                  1963年 瑪麗醫院 五樓 一個名叫 Hilton的外科病房 ,有一位白衫 醫院工友 ,就有一個這樣的故事。

                  那是一個 晚上 ,一位病人走了, 一位名叫「敬叔 」的工友 ,協助 當夜班的「護生」 打 包 ,望著 白白的 包布 他感嘆地說,「 咁就一世了, 我還有兩個月 就退休了」。

                男護生 好奇地問他 「你幾時入行㗎 你以前做什麼工作的? 」。

                敬叔 禮貌地回答說,「 戰後 初期我已經三十多歲 ,當時 由於夠高大 有人脈, 有人叫我考警察, 雖然年紀大些,但是 入職不難」。

               當時他 選擇了病房「管店 」,即是 朝八晚五的清潔工,黃衫「管店」 好過做「清道夫」不用日曬雨淋。

               由於他識英文,很快得到 醫院「大曬 」,當時 瑪麗醫院的 英國人 護士長。提議推薦 他去 考護士學生 。

             哪個年代 一般家長 都有 句口頭禪 ,「好仔 不當差 」,和 「做慣乞兒 懶做官 」,他明知做護士生 比較有前途 ,但是病房 管房薪酬好過護士學生 多多, 因為要養家, 而且做慣乞兒懶做官, 他婉拒了 護士長的好意。 誰料到 一年一年過去 ,警察和護士 每年都有薪酬調整 ,從戰後的幾十元 ,每次調整薪酬都突飛猛進 ,現在 他快要退休了 ,他的薪酬 連一個護生也不及,更 被警察遠遠拋離了 。

            「敬叔 」敬業樂業 , 是病人的好幫手,而且有禮貌,很得到護士的敬 重。 他從來沒有後悔他的選擇,天天愉快地工作,只不過臨近退休,一時感觸,才說多了。

          人的一生 ,往往面對 很多選擇, 是對是錯不必論 只要像「敬叔」般無悔就是好了 。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20/02/20 12:33:09 回覆

最感觸你最尾的一句.多謝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