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馬友友的人生智慧|甘美人生

2019/03/1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香港中文大學邀請蜚聲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來港,舉行古典音樂會,為創校60周年致慶,馬友友亦與學生分享他的人生智慧。

在音樂會前夕,馬友友到中大校園與學生交流。被學生問到他如何看自己是音樂神童?他有點不以為然,指在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目標,20多歲時願意冒險,力爭成就,但時至今天,他想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笑言:「當你超過60歲,起床時感受不到任何痛苦,那你一定是死了。」他指,人生充滿困惑,但「有時困惑是好事」,鼓勵學生在困惑之中梳理和發問,了解正發生甚麼事,「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問題,因為在你們的年紀所存入的想法,就如一個銀行帳戶般,餘生在理智和感情上有需要時可以提取。」他強調,世上存在的每一事件,都有其原因,只要思考,就會發現當中意義。

馬友友形容,演奏家就像餐廳的侍應,要十分清楚廚師的廚藝,知道食物的質素,才可以向食客介紹,而他就把音樂中的真意傳遞,感動他人,所以音樂是真誠,讓人互信,所以音樂是侍奉。交流會結束之前,馬友友示範拉奏一曲,請全場200多名師生起立,尋找他所說、飄浮在半空中的音樂Drone,當他拉奏至高潮處,全場人士發出呼聲,產生共嗚,正是馬友友提倡音樂有傳送「真誠、互信、侍奉」的功能。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