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美麗的誤會

2019/03/22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香港拍賣古董、文玩、郵票、錢幣、玉器、珠寶、名貴手袋、酒和藝術品等拍賣行,近年如雨後春筍,特別在中區,中午吃飯時間常見有人在街上派發拍賣圖錄或徵求拍品等單張。很多人喜歡到拍賣行找尋「心頭好」,抱着「尋寶」心態,希望找「筍貨」。

         很多人到拍賣行買東西,相信拍賣行會保證「拍賣物品」是真貨!實際上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雖然拍賣行會盡力去保證拍品是真貨,但拍賣行不是物主,各項拍賣品品質不一,千變萬化,拍賣行根本難以完全了解拍賣品的真正品質,如認為拍賣行應該對拍賣品「保真」,那是不明瞭拍賣行的運作,也不清楚鑑定真偽的難度。

         例如鑑定書畫作品,一般只能依靠鑑定者(所謂專家)的眼睛辨別及與曾見過真品的標準作比較,從而得出結論,所以鑑定一定帶有主觀性和鑑定者的個人記憶及經驗。即使是當代藝術,畫家藝術家自己也有主觀或客觀上弄錯或記不清是否自己的作品等問題。

         對於一些古代,而無法對證的就更加困難了,例如中國清朝或民國時期的錢鈔和錢幣,政府和發鈔銀行都不存在了,而因戰亂和其他因素,根本沒有官方記錄,那又如何去辨別真或贗品呢﹖很多所謂鑑定專家都是一家之言,文物之多,種類之廣,沒有可能每一件都能鑑定無誤。

         只有自己去了解及學習有關知識,閱讀相關書籍及勿輕信互聯網內提供的拍賣價,因很多都是造假的,目的是吸引,特別是一些心存僥倖的人,光顧及交東西代為拍賣,從中收取高昂拍攝及製作圖錄費,但到最後東西只是「價格不實際而無人問津」遭退回 !

         收藏沒有捷徑,一定要多聽多問及多看真品,例如在博物館、展覽及一些收藏於公共圖書館的早期和現代的有關書籍。在拍賣會上,不要受高漲的氣氛影響,自己心中應有一個底線價,勿盲目跟隨,因有可能是有人「托高」價錢的。

          以下是一些拍賣行有關條款或規定,值得留意:

          例(1)競投人應在拍賣日前,以鑑定或其他方式審看原物,對欲競投之拍賣品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解。拍賣圖錄的文字及圖片是對拍賣品的作者、來歷、日期、年代、尺寸、材料、真實性、出處、保存情況和估價等提供意見性說明,僅供競投者參考,本公司對拍賣品的真實性及保存情況等不作任何擔保。

          例(2)在拍賣前,賣方應確保滿意拍賣品的狀況,並自行判斷拍賣品的真偽,所有物品以「現狀」出售,本公司不對任何拍賣品的描述或真偽負責。

          有些更沒有中文版本的︰

          Each lot should be at the purchaser’s risk from the fall of the hammer.

          俗語說得好,「只有你買錯而別人不會賣錯及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呢!」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