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對中國「極限施壓」會成功嗎?

2019/05/07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中美本來要在本周進行第十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香港時間周一(五月六日)突然出招,在Twitter上聲言在本周五將會把二千億美元中國人口貨的關稅,由10%大增至25%,結果震散了全球股市。

          在上周上一輪第十輪談判後,中方新華社的聲明連「談判有進展」這幾個字也消失了,但美方卻大量吹風,話談得好好,雙方要在本周的第十一輪談判時達成協議。由於風吹得太具體,市場完全相信。但如今卻來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變,特朗普突然反枱,落差真是夠大,很有「特朗普」味道。

          這種特朗普的談判手法,叫做「極限施壓」,美國突然採取很極端的手段,去到一個完全反枱的地步,逼對手做出超乎尋常的讓步,否則對手就可能要付出和美國全面反面的代價。美國對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談判,對朝核、伊核等問題上,都採取了「極限施壓」的策略,並自稱取得了成果,如今又用到中國身上。

          特朗普對中國用上這一招,有三個可能結局:第一、由於中美貿易談判已到了最後關鍵階段,雙方在周五之前達成協議或取得重大進展,特朗普放棄大幅加稅(隱含了中國在威脅前已作了重大讓步。第二,本周五美國如期加稅,但很快就達成協議撤回。第三,美國不止對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加稅,還對其餘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中國貨加到25%關稅,中美全面開戰。高盛的估計有40%是加稅,另外60%是雙方達成協議,勉強避過加稅。

          我認為四六也好,五五也好,既然特朗普出到反枱一招,自然要預計有破局的可能,首先要觀察本周的第十一輪中美貿易談判能否如期召開,如果取消會議,破局的機會就大增了,雙方繼續開會,才有機會達成協議。

          其次要估計一下雙方的回應。特朗普出「極限施壓」想迫中方大幅讓步,但習主席會如此順攤,全面接受美國的漫天開價嗎?退一萬步講,美國真是對二千億、甚至其餘的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中國貨加25%關稅,中國也全面報復,真是會如特朗普所講那樣,加稅全由中國負擔,美國增加稅收令經濟更好嗎? 當然不是。現實是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都會好傷,中國受傷十分,美國也受傷七分,弄不好會觸發一個全球經濟衰退。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若經濟出事,特朗普也無機會連任,所以中國也看清特朗普的底牌,更不會全面讓步。

          美國蘭德公司的政治學者塔巴塔拜(Ariane M.Tabatabai)曾分析美國近年的「極限施壓」的策略,其實不太成功。她認為一個成功的施壓策略,必須具備幾項條件。第一,必須有清晰且可實現的目標,這樣才能落到實處,必須避免不現實的目標。第二,必須向對手傳遞清晰的信號,或是展現自身通過對話實現目標的能力,同時也要向對手明確自己的紅線所在。第三,必須平衡獎懲。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施壓策略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奏效。換句話說,勿求速勝。

          特朗普聲言對中國大加關稅去施壓,提出中國不能實現的高目標,沒有展現可通過對話達到目標的能力,對中國只有懲罰沒有獎賞,更自定談判的時間死線,上述蘭德公司學者講的「極限施壓」成功因素全不具備,要自己全贏,對手全輸,其實欲速則不達。問題是如果特朗普堅持要玩,習主席一定陪他玩下去,就怕特朗普玩大了收不到,真是要大幅加稅,那就累死街坊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