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人間有愛

2019/05/08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下午去觀塘參觀「豐膳坊」。「豐膳坊」是專為貧困老人、兒童和家庭提供免費食物的慈善機構「惜食堂」最新設置的中央食物製造場,佔地一萬方呎,裏面分了五個區域,分別為食物倉庫區、食物處理區、肉類處理區、煮食區、食物包裝區和速凍區,分隔仔細,整齊清潔。

          「惜食堂」於二○一一年創辦,憑藉「停止浪費,解決飢餓,以愛相連」的宗旨,在香港推動食物回收和食物援助計劃。最初規模很小,每天只能製作二十個盒飯,之後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善心支持下,規模逐年擴大,製作的飯餐數量,到現在每天都在一萬以上。有了「豐膳坊」這樣的中央食物工場,他們將製造飯餐飯盒的目標增加到一萬八千以上。

          他們供應的飯餐包括在社區中心的食堂飯餐和分派出去的盒飯,所有的食材都由各大超級市場、街市和飲食機構提供,從大米到時蔬魚肉蛋類,送到「惜食堂」妥為保存,再由他們的行政大廚因材施煮,每天開出不同菜單,製成熱餐和凍餐,在深水埗社區中心為老人家和貧窮兒童開飯,另外製作盒飯套餐,由車隊送至二百多個社區派發點,供有需要人士領取,至於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餐食則由義工送上門去。

          從成立至今的八年間,「惜食堂」回收了六百萬公斤可安全食用的剩餘食材,生產了超過七百萬份熱飯餐和食物包,受惠者中,有七成貧困老人,兩成低收入家庭及兒童,一成籠屋居者等。「人間有愛」四個字,都用實際行動體現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