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守龍門

2019/05/25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y
          要讓兒童健康成長,先決條件是給他們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免受忽視、虐待或侵犯。在這大是大非之下,每當本地或國際間出現兒童無辜成為暴力或性侵事件的受害者時,總會掀動無數民眾的情緒。早前的印度女童強暴事件,以至近日香港一宗涉嫌非禮及製作兒童色情物品的案件,均成為全城輿論焦點。

          然而,在社會上人人都想要為受害者出一口氣、討個公道時,這些言論和舉動會否對兒童造成二次傷害,或再次勾起事件對他們造成的傷痛,的確值得我們深思和注意。

          在互聯網發達的年代,資訊和圖片一經公開,瞬間即可一傳十, 十傳百,任何人也可以輕易存取,後果難以預測。因此在保護兒童,人人有責的大前提下,每個人都應該緊守自己的龍門,一旦載有受害兒童容貌或個人資料的圖片和資訊湧到你的面前,卻有你做好守門員的角色,將可阻截這些資訊繼續在互聯網和社交平台瘋傳轉載,將可減低對受害人所造成的二次傷害,亦避免圖片淪為他人作出不道德行為的材料。

          綜觀本港傳媒在處理近日的事件上,並無暴露受害者的身份,亦有就所使用的新聞圖片就受害者形象進行模糊處理(俗稱「打格」),甚至全身打格,可見傳媒在新聞價值和保護兒童之間作出了平衡,守好了傳媒人的龍門。

          如欲了解更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兒童報道的新聞道德規範》,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bit.ly/2VMVOEP

        ©UNICEF/UNI150367

        UNICEF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