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奇蹟的半幅畫:莫內《睡蓮》

2019/06/20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向來與日本淵源頗深,莫內不少畫作深受日本浮世繪畫風影響,他更在家中庭園蓋了一道日本橋,而日本不少美術館目前也有收藏莫內的真跡作品。

          最近,一幅名為《睡蓮:柳之倒影》的莫內作品更成為日本熱話。作品創作於一九一六年,由著名政治家兼藝術收藏家松方幸次郎擁有。松方與莫內生於同一年代,既為川崎造船所社長,也是眾議院議員,財力雄厚,熱愛藝術品收藏,他當年買了不少巨匠如莫內、羅丹、塞尚等人的作品,在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中,便專門設有松方的收藏館。

          據說,松方與莫內是朋友,《睡蓮:柳之倒影》則是松方在一九二一年於法國畫室直接向莫內購買。二戰爆發,松方為保心愛畫作免受破壞,將部份運到法國避災。一九五九年,法國政府歸還四百多件松方的收藏品回日本,但這幅《睡蓮》卻一直沉睡在羅浮宮藏品倉庫內某個不起眼的角落。去年這幅畫作終於返回東京,但由於捲着一直沒被打開,日本人得回這幅逾兩米長、四點二五米寬的油畫後,發現油畫上半部的油彩約有一半範圍已掉了色。

          為搶救這幅被視為奇蹟回歸的莫內真跡,日本組織了一個搶救團隊,使用最新智能科技,希望盡量復修。他們更派專人到羅浮宮,花了不少時間找尋此畫入館前拍攝留下的玻璃板黑白底片,然後將底片影像及莫內過往的作品圖片輸入電腦,作為顏色及風格比對的數據參考,估算失去部份的原貌,再將棉布上能發現到比豆還細的殘餘油漆碎片,逐一作顏色分析,放回油畫上。修復在月前終告完成,上星期以「國立西洋美術館開館六十年」的名目,將這奇跡之畫初作披露,我在日本電視上看到這復修紀錄片,看得入迷。(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