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名黑衣女士 展現人性光輝

2019/07/19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l
          上周日新城市廣場爆發驚嚇的警民衝突場面,其中一幕是一個警員被群眾包圍暴打,過程相當嚇人。我細心翻看幾條相關視頻,嘗試理解群眾的暴力行為,以及周遭人士的反應,希望對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

          當時新城市廣場內的警察人數很少,而聚集了的示威群眾很多,一名警員走下扶手電梯的時候,被一名示威者從後攻擊猛踢,警員滾落電梯倒地,大群示威者衝前對該警員拳打腳踢,還有人用雨傘狂插他。有一名勇敢的攝影記者撲上前,阻擋示威者繼續打人。

          對於該名攝記的仁義行為,傳媒已有廣泛報道。我卻發現當時另有一位穿黑裙、挽著手袋的中年女士,正從扶手電梯下來,見到大量示威者暴打警員,她馬上趨前,嘗試阻止示威者打人。在攝記推開幾名想繼續襲擊警員的同時,那名女士亦擠入人群,張開雙手阻止示威者繼續打警員。隨著有更多攝記跑上前護着警員,打人的示威者才散去,這名黑衣女士見到情況受控,亦慢慢回頭走上扶手電梯離開。整個過程維持了大約十五秒,這位黑衣女士雖然身材瘦弱,但見到有人被打,仍敢於挺身而出,在剎那之間,展現了人性的光輝。被打的警員後來被同袍救走,面骨爆裂,但撿回性命,若無人阻止,他可能已被雨傘插死。

          把當晚幾條不同環境的視頻綜合起來,就會知道當時在好運中心平台上,有示威者用磚頭擲向街上的警員,警員為了制止示威者掟磚,便走入新城市廣場內,試圖穿過新城市廣場,走到好運中心。但進入新城市廣場之後,落了單的警員便被大量示威者如野獸般圍毆,情況慘不忍睹。

          究竟這些可怕的政治暴力,是如何形成的?為甚麼可以在一瞬之間,把一個平日正正常常的人變成野獸?這讓我想起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她是美籍猶太人,原籍德國,深受納粹政權的壓迫,以研究極權主義和政治暴力見稱。

          鄂蘭的著作《論暴力》(On Violence,New York︰ Harcourt,Brace & World,1970)對政治暴力有深刻的觀察。她有一段描述暴力的金句:「權力和暴力是相反的,當政府擁有着絕對的權力的時候,政治暴力便會消失無蹤。當政府的權力崩壞,政治暴力便會出現,任由暴力發展下去,會直至政治權力完全消失為止。」

          如果我們假設香港的政治衝突,不是因為外力引起,純粹是群眾的自發行為,群眾是想透過暴力抗爭,達成一些政治目的。但鄂蘭指出,「如果暴力抗爭的目的不能迅速達到,那麼後果不僅是目的的挫敗,而且是就此將暴力行為引入整個社會政治。」政府的壓制和群罪的反抗,形成惡性循環。她認為:「暴力行為的後果是不可逆轉的,暴力抗爭行為失敗後,幾無可能回到原來的現狀。和一切其他行為一樣,暴力行為在沒有達到目的的情況下,也會改變現實世界,這是一種使世界變得更暴力的改變。」

          看完鄂蘭的分析,不難有此結論,暴力不斷升溫,標誌着有理性能力的人正不斷退化,不止是個人的退化,而且是整個社會文明的退化。

          或許香港頌揚政治暴力的政客,除了想達成政治理想之外,也有選舉的考慮,他們不想得罪行使暴力的青年群眾,以免影響自己的票源,例如以毛孟靜為代表的反對派議員,就聲言不會與暴力割席。真正令人擔心的是,他們這些使暴力合理化的行徑,客觀上除了可獲得選票之外,不會達成任何崇高的政治理想,只會令到香港的社會文明不斷倒退,令到香港慢慢退化成一個野蠻世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7/19 11:54:14 回覆

面對恐怖份子惡勢力能拿出正義的勇氣對抗的確使人敬佩! 英雄! {#icono0_4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