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楊文銳帶領公司轉型拓電子商貿戰線

2021/07/30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科晫有限公司(下稱「科晫」)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文銳於大學時期已經熱愛研究資訊科技及互聯網,故他在大學畢業後隨即展開其創業之路,成為一位年輕創業家。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拼搏和用心經營,楊文銳現已成為傑出的領袖,並擔任多項公職回饋社會,更於二○一七年獲香港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他的成就及對香港的貢獻。

          楊文銳坦言,在創業的過程中經歷起起跌跌在所難免,尤其是在創業的最初階段,他也曾經遇到不少挑戰和難關,但他表示:「成功的關鍵,在於抱持堅毅的態度,永不放棄,憑着鬥心迎難而上。」他猶記得公司在創業初期曾經面臨一次危機,公司的某個大客戶突然清盤,但團隊早已為這個客戶與其他合作夥伴簽訂合約,在未能收取客戶服務費的情況下,卻需要向各合作夥伴「找數」,令到公司幾乎倒閉,楊文銳不諱言,他曾經想過放棄,但最後卻咬緊牙關,團隊由四十多人縮減至三人,辦公室由擁有無敵大海景的甲級寫字樓搬到一百呎的小單位,然後一步一腳印地把業務重新發展,最後成功化危為機,甚至在最高峰期的時期,整個團隊合共超過八十人。

          楊文銳續說,這次經歷其實也讓他有所得着,他從中悟到成為一個有擔當的領袖之重要性。由於他當時需要縮減人手,當中涉及三十多名員工,也就是令三十多個家庭受到牽連,作為一位具備同理心的領袖,他實在於心不忍,於是他透過自己的人際網絡,盡力為未能找到工作的員工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最終讓所有離職的同事都成功找到新職位,繼續各展所長,亦不必面對「零收入」的困境。而最令楊文銳感動的是,後來公司成功力挽狂瀾,業務重上軌道,當中有不少在危機時離職的同事「回巢」,繼續為科晫效力,這正正反映了團隊的重要性。「哪怕是最出色的領袖,都不可能懂得處理所有範疇的工作,所以必須倚靠團隊的幫忙。正因如此,培養一隊上下一心的專業團隊對公司的成功尤為重要。」楊文銳說。

          此外,楊文銳認為,具備適應市場變化及需求的能力也是科晫的致勝關鍵。他指出,自公司成立以來,在十多年間已經歷了多次轉型,他說:「我們最初只是一間資訊科技公司,為客戶提供資訊科技服務;隨著智能電話的普及,我們轉型至經營流動應用程式的業務;後來社交媒體逐漸冒起,我們又轉型至為客戶提供社交媒體宣慱服務;直至最近,我們更由幕後走到幕前,設立自己的數碼平台並製作節目,經營直播和帶播等嶄新業務。」

          對於未來發展,楊文銳看準大灣區所帶來的遇。在他的領導之下,科晫憑藉互聯網及數碼平台能夠跨越地域的優勢,把戰線由香港推展至大灣區,甚至東南亞國家。他舉例,公司近年開始在旗下網上平台「香港直播」播放由自家團隊製作的節目,覆蓋香港及大灣區的觀眾,藉此為客戶進行宣傳及推廣,甚至推銷產品和服務,繼而協助客戶把業務擴展至大灣區,同時為公司建立了一條「內容電子商貿」(content e-commerce)的新戰線,即以內容作為產品或服務售予客戶。

          最後,楊文銳以一副對聯總結自己的處世之道:「處世樹為模,本固任從枝葉動;立身錢作樣,內方還要外邊圓。」當中饒有深意:處事像樹木那樣,堅守原則,任憑喧囂浮華的世事變遷,自己的立場都不會動搖;立身要像銅錢那樣,外圓內方,即處事要圓通,但內心要方正,不失卻本心。(上)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 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