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轉危為機的管理智慧

2021/09/03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Sep
          若說成功一半靠實力,另一半靠運氣,實力就是重要的一半,因為沒有實力,便不知如何利用運氣。用這句話來形容Alfred的創業過程最適合不過,他在二○二○年創立野草意大利雪糕店(Weeds Gelato & Coffee),適逢疫情,就在經濟低迷期間,他以靈活手法控制開支,守着這盤生意,最終憑實力闖出名堂。

          為創業,他先往意大利進修廚藝,本來六個月的課程,卻因疫情而無法在當地完成最後三個月的實習。在意大利學藝期間,Alfred已開始起草創業計劃,擬定經營模式,其中一個方案就是以本地食材製造咖啡和雪糕的小食店。在意大利時,他發現當地菜式之所以美味,皆因用了本地生產的新鮮食材。因此Alfred經營的雪糕店,除了運用從意大利所學的專業技術去冲調咖啡和自製雪糕,更以推廣本地農產食材為使命,於是聯絡本地農莊,以求取得高質素的本地食材;他也從IG發掘網上製造麵包的小店,揀選優質產品,讓這些有心有力的小店作平台,推廣用心製作的美味食品,也順便建立自家產業鏈以確保食材質素。就是這樣,他成功自創了芫荽雪糕作其中一項招徠。

          由於生意常受制於店舖位置及季節,總不能單靠門市的生意維持穩定收入,因此Alfred拓展外賣市場,讓顧客把雪糕帶回家或送禮,增加收入之餘也算是另類的採樣試食,有助吸引更多新顧客。因為他們自製雪糕別具特色,產品也常被其他餐廳與咖啡室青睞,加到他們的菜單上,這都有利Alfred由門市走向批發,甚至為他們訂製個人化的味道,令業務保持穩定收益。

          商機處處只視乎你心在何處,Alfred反而覺得疫情間充滿商機。他說:「開始時市民也不想出街,消費疲弱,但香港人喜歡新嘗試,又沒機會外遊,反而是他和顧客建立關係的好時機。」逆市開店有時候反而更有利,他開店的位置利用了商埸特意打造的粉紅色打卡區,因利乘便使之成為雪糕店的噱頭,吸引不少年輕「打卡客」到訪,也順帶花點錢來品嚐「野草」的雪糕、咖啡和麵包,閒時他更與顧客交流食物背後的故事,讓他們享受美食體驗。疫情下港人不便離港旅遊,Alfred卻能把旅遊時所吃的地道美食,帶到店內與他們分享,讓他們經歷一個意大利之旅。

          談及競爭,Alfred會經常留意附近的咖啡店,看看有沒有流失了相熟的顧客。他不認為一個品牌可以獨佔整個市場,因此就不如與競爭者共存。他說:「方法是先要保持自己的獨特性,例如我造雪糕出色,便可批發給同行,助他們做得更好之餘,自己也有多份收入。我研發的食品味道會跟隨地區的節氣而選用時令的食材,只要我轉得快,就不怕競爭對手抄襲。」

          潮流興引入科技,Alfred也應用了更自動化的冰箱,減少食物變壞,也有助減輕人手與成本。由於小店開設在一個比較傳統的商場,沒有太多生客,他便在各社交媒體做宣傳,成功吸引了不少來自區外的顧客,更獲不少口碑。

          Alfred的人生金句是「先專注在自己產品的質素,成功後金錢就會跟着來。」他寄語立志創業的年輕人:「創業需有勇氣,由構思到實踐,會經歷很多變數。若愛挑戰,創業不但好玩,還有收入,也有很大滿足感。創業須有心理準備會面對很多困難,尤其在財務上;即使萬事俱備,也會被社會上很多的法則規範,因此要有準備與它們共舞。」

        撰文:關樹楨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野草(Weeds Gelato & Coffee) 創辦人 郭浩文p/  
 野草(Weeds Gelato & Coffee) 創辦人 郭浩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