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吳宇強帶領呢度廣告團隊共同成長

2021/08/2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呢度廣告(LeDo ADs)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吳宇強在二○一六年成立這間初創企業,成功把茶餐廳的閒置餐桌空間,化身為廣受各大小公司及機構歡迎的廣告位置,繼而憑着良好口碑成為香港郵政的獨家代理,為該機構管理全港逾一千六百個郵箱的廣告位置,成功建立一個全港獨有的共享經濟閒置空間廣告平台。

          隨着業務不斷擴展,呢度廣告在數年間由一個只有數名核心成員的團隊,發展成一家擁有十名全職員工的小型企業。吳宇強不諱言,人才管理是他和管理層所面對的一大挑戰。他分析道:「對於大部份初創企業來說,吸納人才是一個難題,因為許多人才都傾向投身大型及跨國企業,而不會選擇我們。」幸好,呢度廣告的核心成員及管理層非常齊心,在發展業務同時,亦致力培訓資歷尚淺的員工,讓團隊精神得以發揮。

          然而,在面對工作經驗不多的「新鮮人」,吳宇強坦言需要一點適應及調節。在他眼中,雖然年輕一輩的同事具備創意豐富的特質,但往往欠缺主動性及自律,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略嫌不足。作為一位開明的領袖,他願意與年輕人溝通,並在工作過程中引導他們。一些年輕同事遇到問題時向他提問:「我應該如何處理?」這個時候,吳宇強就會反問他:「你認為呢?事情應該如何解決呢?」同事隨即無言。當他面對一臉迷惘的同事時,就會善意提醒他,在遇到問題之際,應該自己先想一個方法,然後再向上司提出問題及建議解決方案,最後大家共同商討最有效的方案再執行。在循循善誘下,吳宇強期望這些入世未深的年輕人能夠與公司共同成長,在工作上發揮所長。

          除了適時的指導之外,吳宇強也會以賞罰分明的形式協助同事建立自律性。例如,當同事能夠達到準時上班的指標,就可以參加一些由公司舉辦的聚會或午餐會;相反,如果同事經常遲到,就要向管理層解釋和交代。他指出,這種賞罰制度能夠培養同事的守時習慣,並對保持團隊的士氣有所幫助。

          回想這段創業之路,令吳宇強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呢度廣告開業初期的一件「撞板」事件。他猶記得,當年接到一單手機遊戲開發商的生意,他們需要協助該客戶在數十家餐廳的餐桌上投放貼紙廣告,以推銷其手機遊戲。

          那次是團隊第一次接觸貼紙廣告,因沒有經驗,用錯材料,以至在項目完成後需要清理貼紙時遇上大難題,就是只能除去貼紙最面層的膠片,但貼紙的底層仍然黏在餐桌上,雖然當時正值新春期間,但全公司整個團隊都要總動員,由年三十到年初七,合力到數十間餐廳,拿着清潔劑和剷等工具,「夾手夾腳」逐一清理餐桌。他笑着說:「這件事說起來真的有血有淚呢。」不過,吳宇強樂於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他認為這事件不失為一個學習機會,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有所得着,以及不會重犯同樣的錯誤。

          作為公司掌舵人,吳宇強每日工時長達十二小時,回到家中,除了陶醉於獨自聆聽音樂及發白日夢的時刻外,他最享受的時光,莫過於跟尚未滿一歲的兒子玩樂,他說:「家人就是我努力工作的最大原動力。」從吳宇強談及兒子時不自覺地流露出來的笑容,可見他對下一代充滿希望,就如他對呢度廣告的前途充滿信心一樣。讓這位慈父企業家與兒子、與呢度廣告共同成長,實現理想。(上)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