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若然世界沒忽略|鏞融芯語

2024/03/18 02:09:4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社會普遍鼓勵行善,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捐助有需要的人,不過,面對環球經濟不景,荷包「縮水」,無論企業或個人,做善事時也可能要減磅。如果有一個善舉,這刻暫不用掏腰包,日後撒手塵寰時才將部分財產捐出,你又是否會認真考慮呢?

  近日聽朋友介紹,初步了解所謂的「保單捐贈」。簡而言之,保單捐贈就是人壽保險持有人,捐出離世後部分或全部的保險賠償金予自己心儀的慈善機構。死亡或許是個人人生旅程的終點,但通過遺產及保單捐贈,可以把愛心及關懷延續至下一代,惠及社會的弱勢社群。

  具體做法十分簡單,只需更改人壽保單的受益人,加入受惠的慈善構構名稱及分配比率便可。舉例說,某君身故後保險公司賠償500萬元,若將受益人比例改分配為丈夫99%,某癌症基金1%,則保險賠償的1%,即5萬元將直接贈予該指定的癌病基金,過程簡單直接。

  保單捐贈可選擇的受惠機構亦相當多元化,涵蓋不同類別,例如扶貧、醫療、社區發展、助學、保護動物、環境保護等一應俱全,既有本地慈善機構亦有國際性組織。去年的保單捐贈個案中,就有人選擇捐款予香港移植運動協會作日常經費,也有款項贈予無國界醫生及聯合國難民署,支援土耳其及敘利亞災情。

  其實,香港的保單捐贈計劃早自2005年已開始,當時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慈善基金(保協慈善基金)與同業們,有見2004年南亞海嘯造成的生靈塗炭,於是發起募捐行動及保單捐贈計劃。從2006年初至2023年6月底,本港保單捐贈的累計認捐保障額達4.5億港元,相關認捐保單數目約1.4萬張。

  從數字可見,相較一般的慈善捐款,保單捐贈在本地仍未普及。以2021年作參考,本港人壽保單承保額總值約8萬億元,如果大眾沒有忽略1%保單捐贈的力量,積極響應遺愛文化,以當中1%金額作為保單捐贈計算,就可創造超過800億元的公益收入,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保協慈善基金將於明日(19日)晚上在戲曲中心進行一場名為「若然世界沒忽略」的慈善音樂會。在此預祝他們演出成功,通過音樂將保單捐贈文化傳達給觀眾,「讓社會成為我們的保單受益人」。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