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大變身|鏞融芯語

2024/02/05 03:07:0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上次前往高雄,已是10年前的事,對這個城市沒有太過深刻的印象。上個月有商會在當地舉辦活動,因為好友擔當搞手,抱著捧場的心態參與,卻為這個台灣第2大城市在短短10年間的變化大開眼界。

到達高雄的首站,是參觀「舊振南漢餅文化館」。從傳統糕餅店起家的「舊鎮南」,如今已經傳承到第5代,為加深民眾對漢餅價值與文化的認識,企業總部設立了品牌故事館、漢餅房、烘焙廚藝體驗空間、食光書塔等,當天我亦有機會參與workshop,親自落場學做鳳梨酥,可說是十分有趣的體驗。

第2站是參觀一間廢棄物管公司總部,除了見識當地工業廢料回收的運作模式外,此行最大的收穫,是見識到公司老闆的私人藝術收藏,這些拍賣會上投得的珍品件件都過億元,而且他還是一位Bonsai收藏家,園內過百棵比賽級的盆景,超美、超震撼!

不過,高雄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當屬文創的發展。以高雄港為例,這個以前存放貨物的舊倉庫,經市政府整理後改建成文創觀光園區,每間倉庫各有其獨特的主題,配搭以鄰近海港的自然景觀,已成為當地最著名的觀光景點。

其中的棧貳庫,是全台最大活化老倉庫。項目保留了倉庫牆壁及窗門的歷史原貌,令這個千坪的空間,處處充滿藝術氛圍。兩層的建築內,彙集了超過50個文創及本地代表品牌,還有獨特裝置藝術,各具特色,創意十足。位於2樓的棧貳沐居KW2 HOSTEL,是台灣首座歷史建築倉庫旅宿,由無印良品空間改造團隊操刀,以「簡約、自然、富質感」為基礎,讓旅人自由發揮空間的無限可能。

户外,最吸睛的是3年多前才啟用的「大港橋」。這座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串連了駁二藝術特區及棧貳庫等新興文創景點,令往返駁二與棧貳庫的車程由30分鐘以上,大大縮短至5分鐘。全白的橋身以貝殼和海豚為設計概念,遠望像一艘大帆船,每天定時展示的水平旋轉秀,場面更是壯觀。

曾參與西九項目的同行朋友坦言,西九項目資源充足,可以建造世界級的藝術館,但說到文創藝術方面,高雄卻略勝一籌。這個城市短短十多年間的轉變,實在是令人讚歎!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甘蕎因 - 大變身|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大變身|鏞融芯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