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甘蕎因 - 各師各法? | 鏞融芯語

2024/04/15 01:1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最近這兩星期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先行先試」的垃圾徵費。坊間意見多對政策潑冷水,質疑條例的可行性,當中不乏有立法會議員索性提出擱置,搞到特首都要出聲,說明相關條例草案早已在立法會中三讀通過,事在必行。

  我一向支持環保,但對目前回收配套不足的情況下,執行垃圾徵費的可能性存有疑慮。媒體對於「先行先試」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着墨不多,記得早前曾有人反映膠袋太薄,容易破損,亦有市民質疑要把一支地拖棍鋸開兩段入袋棄置不切實際等,種種問題,在過去一段時間並沒有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不知道8月時,條例又要怎樣執行呢?

  20多年前,我在加拿大居住的時候,當地市政府環保配套充足,公民教育也做得完善,市民有相當強的環保意識,令嚴格垃圾分類及回收政策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相較之下,香港環保意識較為薄弱,我曾在一個管理完善的高級商場,親眼見到有清潔工人正把膠樽回收箱裏的膠樽逐一鉗到另外一個不分類的大垃圾袋裏,可見公民教育才是大前提,否則環保行動的推行和實施將困難重重。

  垃圾徵費關乎到自身腰包,每個垃圾袋的收費並不便宜,對一些低收入家庭、長者、失業人士會造成一定的負擔。為了慳錢,相信屆時大家會各師各法,用盡所有方法棄置垃圾。有人打趣說會把垃圾帶回公司或帶過關棄置,而最怕的是有人會冒險把垃圾棄置於後巷或樓梯間,到時環境衞生情況勢必變得更為惡劣。

  還有與同事閒聊的時候,他住村屋的情況又有不同,所有需要棄置的垃圾,是由自己自攜到路邊專設的垃圾收集站棄置,大大小小的垃圾隨處可見。垃圾徵費正式實施後,將有多少人為逃避徵費,索性把垃圾棄置在荒山野嶺,真令人不敢想像。

  此外,加國的垃圾分類收集後會進行循環再造,但香港收集了的垃圾後,仍會集中到堆填區以都市固體廢物處置,僅通過提供經濟誘因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但未能達到循環再造的環保目的。

  講到這裏,已經有十條八條的問題。至於飲食業界或其他一些機構又面對甚麼問題呢?下回再與大家分享 。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