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經濟恐現衰退三部曲

2019/08/27 04:12:4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香港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除了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連跌五個月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還透露,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的國家已增至31個,導致訪港遊客人數大幅下跌,拖累酒店業在傳統暑假旺季進入「寒冬期」。筆者更擔心的是,社會持續不斷的動盪將引發連鎖反應,令本港經濟進入衰退「三部曲」。

          由於香港屬於外向型自由經濟體,很多行業都有十分緊密聯繫,環環相扣,形成互利共生關係,隨時會牽一髮動全身。以上述提到的旅遊、酒店和零售業為例,據政府資料顯示,8月首5日遊客人數按年大跌31%,8月6至10日、11至15日,以及15至20日,每周人數按年分別下跌33%、40%和49%,顯示跌幅正逐步擴大。

          訪港遊客人數急跌,不僅直接令導遊等旅遊業界人士「吃西北風」,亦令酒店業要靠減價來吸引客人,維持入住率。據業內人士透露,現時香港部份酒店因要節省成本,已出現要員工放無薪假情況。零售業則受遊客人數減少影響,生意變得慘淡,惟這只是經濟陷入衰退第一步而已。

        亂局持續後果堪虞

          若上述情況持續,受影響行業便會進入拖數、拖租、拖薪「三拖」的第二階段。到了這階段,對本地經濟負面影響將波及其他更多行業。例如酒店和零售商「拖數」,必會連累供應商和進口商周轉;旅行社和商店「拖租」,會損害業主利益;「拖薪」更會殃及無數的受薪一族。

          如混亂局勢仍然不止,傷及金融和房地產業,香港經濟便將陷入全面衰退的第三階段。舉例來說,零售業收入長期不景氣,零售股股價會不斷下滑,同時與零售股息息相關的收租股等,也必受牽連下挫。若金融業出現如2008年金融海嘯,或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危機,樓價也如當年般暴跌,大量負資產重現,香港便會變成一個悲情城市。

          現時局勢對本港經濟的負面影響,還在可控的範圍之內,但已變得危機四伏。港府正準備推出191億元惠民紓困措施,但需要經立法會審議通過才能落實。筆者認為,現時最重要是止暴制亂,早日恢復社會正常秩序,包括盡快修復立法會大樓和正常運作,讓香港社會能夠早日重回正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