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預算案》撤辣利吸人才 | 恒聲集

2024/03/04 01:38:48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諸多推動經濟的政策中,最為受肯定和引發最多關注的,就是取消實施長達13年的「樓市辣招」,意味即時起購買所有住宅物業,都毋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筆者認為,本次撤辣除了反映政府對各界建議聲音的及時反映,更至少可以在增加庫房收入、穩定樓市及經濟、增加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三方面,產生積極影響。

有望增加庫房收入

  首先,在購入物業兩年內轉售須繳的額外印花稅稅率為10%至20%,非永久居民買樓須支付的7.5%買家印花稅,以及香港市民購置第二套住宅物業或非永居買樓的7.5%新住宅印花稅,合共每年可謂政府帶來94億元收入。

  陳茂波司長預告,本財政年度赤字可能過千億,較去年估算多出86%,若撇除2021至22財年綠色債券的收入,則幾乎連續5年見紅。而出現這種連年赤字的情況,正是很大程度上受到土地相關收入和印花稅收入減少的影響。

  但今次全面撤辣後,根據業界分析,樓市成交至少升40%至50%,為庫房創收。本年度預計地價收入只有194億元,較原先預計大減656億元,料想撤辣自後土地出讓的順利程度將會進一步得到保障,不會再像去年一般頻頻出現流標的現象。

  其次,本次撤辣趕在美國於今年中重新開始減息之前,可增加二手房屋供應,減少買家的入市成本,刺激需求,並讓樓市重新交回自由市場調控之下,並通過自行調整回到供需平衡。

  又因房地產行業與民生及建築業、裝修行業、金融業和包括傢俬、家電在內的零售業等行業密切相關,對於提振買家、租戶、投資者等的信心有着十分正面的積極作用,從而刺激經濟及就業市場的蓬勃。

  此舉更可增加香港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公布的《2023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在「吸引力和留住人才」方面的全球排名僅為32,生活成本高就是其中一個主要劣勢。全面撤辣意味內地居民、外國人都可以與本地人一樣以較低的成本買樓,更有利留住人才。

  當然有樓市過熱的前車之鑑,政府亦表明會密切留意樓價的變化,並且提出更多保障性公營房屋的供應,相信即時出現樓價過熱的苗頭,亦能夠「輕車熟路」對其進行調控,不會再重蹈覆撤。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