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徵酒店稅有待商榷|恒聲集

2024/03/06 01:38:5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r
        

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由明年1月1日起,將重新開始徵收自2008年開始停收的酒店房租稅,稅率為3%,而且徵收對象不區分本地人或遊客,預計每年可為政府增加約11億元的收入。


  筆者非常理解政府此舉原因,目前不少熱門旅遊目的地都有類似稅制,例如港人十分熟悉的日本、澳門等,這項措施一方面能夠增加庫房收入,健全財政,另一方面相關稅費預計只會佔過夜旅客在港消費額的1%左右,因根據旅發局調查,受訪旅客平均在港消費約7000元,當中約有2000元為酒店房費,因此政府認為對旅客影響甚少。但真實效應有待商榷。


恐打擊Staycation意欲


  去年全年的訪港旅客總人次約3400萬,僅恢復至2018年數字的52%,反映旅遊業復甦步伐緩慢。另一邊廂,在特區政府的努力及中央政府批准下,近日宣布從3月6日起,西安及青島市被列入「自由行」計劃,有望刺激本港旅遊業;另一邊廂,政府又選擇在這個時候重推酒店稅,對訪港旅客在觀感上及成本上將會產生多少負面效應尚未可知。


  酒店房租稅實施後,酒店若選擇自行吸收成本,則會降低酒店的盈利能力,增加經營成本;若選擇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則會提高房價,降低酒店的吸引力。兩者對於高檔酒店及其目標客群而言,影響的確微乎其微。但對於主打低價、主要接待旅行團、需要極力控制成本的酒店,以及對價格敏感的旅客而言,則出現「左右為難」的局面。這亦勢必在某程度上,減低旅客過夜或本地市民Staycation的意欲,進一步削減酒店業收入。


  根據旅發局的分析報告,去年過夜旅客的人均消費為6900元,較2018年升幅約4.3%;但即日往返的旅客消費則大幅減少,由2200元大跌40.9%至1300元。可見留住過夜客對消費有明顯拉動效應。


  筆者認為,政府應首先向業界進行諮詢,聆聽相關行業的意見。其次,可考慮根據不同的酒店檔次,徵收有差別的累進稅率,對於高檔酒店可以收取較高稅費,而對於一些小本經營、利潤較低的旅店,則可以酌情降低甚至豁免相關徵稅,如以一來可以在保障財政收入的同時,讓小型酒店維持經營,並吸引更多過夜旅客。
李秀恒

本港將於明年重新開始徵收酒店房租稅,稅率為3%。
 本港將於明年重新開始徵收酒店房租稅,稅率為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