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新質生產力值得重視|恒聲集

2024/03/18 02:09:4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今年的「兩會」,「新質生產力」成為受到最廣泛討論的熱點之一。這個詞第一次提出是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前往黑龍江考察調研時,並迅速引起關注,並被納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作為2024年政府的工作任務之一——「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所謂新質生產力,其實可以簡單地理解為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的生產力,通過科技突破、要素創新、產業轉型和升級,提高生產的效率,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能。筆者認為,新質生產力的提出,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增長方向具有重要的啟示。

  首先,是對科技創新的重視,這包括對科技研發等方面的推動。香港正銳意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通過政策、資金和培訓等方面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已經擁有包括高速互聯網、數據中心等先進的科技基礎設施,目前需要提高「產學研」整合的能力,推動本地大學科研成果的商品化。去年10月,政府推出了「產學研1+計劃」,促進政府、業界、大學及科研界的相關合作,希望能夠改善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及商業化進程未能讓人滿意的現狀。

  其次,是對產業轉型升級的堅持。新質生產力的代表性行業包括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生命科學等,但絕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而是要將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尋求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的單一發展模式。

  香港早年提出要「持續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動『再工業化』,令我們的產值鏈更為完備及經濟更為多元」,符合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原則,但受限於本港的人口、土地及經濟體量,香港需要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規劃發展,合作構建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充分發揮大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推進產業向價值鏈高端邁進,才能搭上「順風車」,促進「工業4.0」在港實現。

  同時,不可忽視新生產要素帶來的安全風險。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創新科技除了為生產力帶來了極大提升的同時,亦伴隨着數據洩露、網絡攻擊、電信詐騙等風險的曝露,面臨數據及網絡風險的與日俱增,企業需要採取更為審慎的發展策略,而政府亦應該從基建方面,加強對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及經濟安全的保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