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大灣區5年對港影響 | 恒聲集

2024/03/25 00:40:0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開發布,到今年已經迎來了5周年。規劃綱要實施的5年以來,雖然中間經歷了3年疫情的困擾,但肉眼可見的,整個大灣區的確通過一系列實質的合作實現了更深度的融合,香港作為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亦產生了一系列的變化。

  其一就是經濟發展的多元化。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和區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依靠自身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推動這些行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的同時,創新及科技等新興產業亦有了實質的進步。在規劃綱要的加持之下,無論是海外或是內地的企業,都十分看重香港集合中國優勢與環球優勢於一身的這個獨特之處,來港落戶的海外和內地企業的數目在2023年底達到9039間,恢復至疫情前的高水平。

  其二是生活和發展空間的擴展對民生的改善。大灣區內便利化的通關安排及交通基建,為香港居民提供更廣闊的生活、娛樂及就業、發展空間,意味着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乃至更好的生活品質。不但是上文提到的海外及內地企業為本港創造了超過47萬個就業崗位,北上求學、就業、創業、消費的港人亦有顯著的增加,在提高了生活品質的同時,亦反向催谷香港本地服務行業、移動支付便利化的正向發展。

  其三則是人才交流趨於活躍。特區政府多年來出台了多項人才引進政策,放寬了人才入境和居留的條件,吸引了大批內地和海外人才來港,而在「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以及今年1月簽署的《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等計劃的推動之下,人才培養及交流有明顯的加速,香港人才集聚效應凸顯,吸引了眾多高科技人才、創業者和高端專業人才來港發展,同時也為大灣區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相信未來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依舊廣闊,下一個五年將會是成果更為豐碩的五年。香港應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深化大灣區融合,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