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理想看待對華FDI波動 | 恒聲集

2024/02/28 00:38:1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Feb
        

2月18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2023年國際收支數據,顯示對華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淨流入330億美元,比2022年數字銳減82%,甚至降至2021年峰值3440億美元的不足一成,引發各界關注。

  筆者認為,箇中原因有多重,不宜武斷地判定中國內地對外商而言已無投資價值,而應該更理性地看待數字背後的深層含義。

  從內部因素看,中國內地對外資的吸引力下降,更多是出於對政策不確定性的擔憂,而非對市場本身的信心減弱。近年來,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對科技、教育、金融等行業的監管政策,尤其是對房地產業的整頓,更是攪動了內地的整體投資環境,致使外資普遍採取觀望態度。如今上述行業的整改已經逐漸走出了中央頻頻出手的最嚴厲階段,日後發展方向更為可預見,隨着中央明確「高水平對外開放」及「高質量發展」的改革趨勢,未來政策穩定性將會逐步提高。

  至於外部因素則對FDI波動的影響更為顯著。一方面是利率因素,在以美國為首的全球主要央行都大幅加息以應對通貨膨脹之際,中國央行卻逆勢降息以支撐經濟發展及穩定樓市,中美息差來到了高點,意味海外銀行更高的資金吸納能力,吸引了國際資本的回流。然而,受美國聯儲局加息見頂的預期影響,部分境外投資者開始重新審視對華投資的機會,去年第4季的FDI環比反彈,且同比下降幅度有所減緩。

投資收益率勝歐美

  另一方面,則是西方企業在美國帶頭的科技封鎖和出口限制下,重新評估在華投資對企業發展韌性的影響,尋求更為多元化的發展戰略。減少投資並不等同於外媒口中的「撤離中國」,正如《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Nick Marro所言:「我們沒有看到很多公司撤出中國。許多大型跨國公司已經在中國市場耕耘了幾十年,他們不願意放棄花了20年、30年或40年時間培育起來的市場份額。但在新投資方面,我們尤其看到了重新評估的趨勢。」

  從長期來看,中國仍具有較強的吸引外資的優勢。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測算,近5年中國FDI投資收益率是9.1%,不但高於歐美國家(3%),亦優於巴西、南非、印度等新興經濟體(4%至8%)。這得益於中國龐大的市場規模、完整的產業鏈、豐富的高質勞動力資源,以及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實際上,德國企業2023年對中國的FDI就達到了120億歐羅,創下歷史新高,且佔德國對外直接投資亦為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