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港川美國人住宅區

2019/09/05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Sep
          沖繩與美國關係千絲萬縷,一九四五年起,美國曾佔領琉球地區、奄美群島、宮古群島及八重山群島達二十七年,一九七二年主權才回歸日本,並設立沖繩縣。至今,沖繩不少地區都留下美國文化,結合琉球小島的色彩,最為人熟知的是美國村,已成為沖繩旅遊熱點。個人對美國村印象一般,主要是店舖以美式雜貨及日本或沖繩連鎖店為主,加上地理位置距離那霸較遠,既然早前已遊過,也沒很大意欲重遊。

          在行家朋友介紹下,我到了那霸附近的浦添市,在港川美國人住宅區遊走了半日,很有驚喜。由那霸坐巴士到浦添不過二十分鐘,乘的士的費用才約一百多港元,我們一行三人攤分,方便又划算。

          港川美國人住宅區為昔日駐沖繩美軍及其家眷的社區,當地人統稱為「外人住宅」,沖繩歸還日本後,仍是外國人聚居地。隨着時日變化,不少住在這裏的美國人選擇回老家,「外人住宅」也不再只是美軍及家眷居所,一般民眾也可租用。不過,由於這一帶較靜,人們寧愛住在市中心,「外人住宅」一幢幢平房也乏人問津。

          早年,當地人不欲浪費這些漂亮而又有歷史故事的平房,開始發展這裏,成為個性小店的聚集點。十一條小街共有六十二座平房,每條街都以美國州份命名:喬治亞、亞利桑那、內華達、佛羅里達等,現在約有一半營業,手作皮革或陶瓷小店、以舊電燈或電子線路板拆件製成的家品、自家烘焙咖啡店、可麗露甜點店等,小店保留原有間隔甚至浴室給人參觀,區內餐廳則以沖繩食材入饌。由於小區正在發展,人流未算多,但挺好逛,有心思的手作與個性小店及用心經營的小食店都很值得支持。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